佛山民警追贼上演"生死时速" 自制"活地图"精准破案

2017-12-22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原标题:佛山"神捕"自制"活地图"精准破案:只是尽到做警察的责任

  金羊网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何飞 黄康灵

  佛山便衣队伍里,罗伟忠的大名如雷贯耳,他便衣伏击那些年,他累计参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848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64宗,捣毁犯罪团伙278个;缴获涉案汽车、摩托车518辆、赃款人民币190多万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0多万元,被群众尊称为“神捕”。

  便衣警察,荣光总是用热血铸就。因为工作,他手臂骨折过,手指骨折过,大伤小伤已经数不清次数了。为了抓捕亡命嫌犯,他经常要用以车撞车的方式来逼停;一个“不小心”,就在高速路上用160码的时速与盗贼上演“大片”……

  “英雄情怀算不上,只是尽到自己做警察的责任就行了。”罗伟忠淡淡地说。

  与盗贼开展“生死时速”

  对于便衣警察来说,白天与黑夜,并没有明确的界限。有人曾说,凌晨三四点还在大街上转悠的,除了心怀鬼胎者,便只有警察了。

  罗伟忠的一天就是典型的便衣警察的一天。

  2015年7月5日2时许,罗伟忠同志在荷城星河路抓获盗窃嫌疑人张某等2人;3时许,他又在荷城文汇路抓获吸食毒品的梁某等3人;5时许,他又在高明大道铁岗村路段抓获盗窃摩托车的曾某等3人;9时,他又准时出现在西江新城一联合执法现场;20时,他又乔装成“搭客佬”伏击在荷城街道,一直工作至深夜……街面作战,危机常常一触即发。

  2010年7月底,在高明大桥设暗卡的罗伟忠发现:某粤G号牌的小汽车近来几天都是在凌晨进入高明,然后5时左右从高明大桥离开,形迹可疑。27日凌晨1时许嫌疑车辆再次在高明大桥桥头出现,罗伟忠立即组织人员展开跟踪。嫌疑车辆行驶至三洲孔堂市场附近停车,车上的男子下车后鬼鬼祟祟地进入某公司厂区附近;4时许,伏击队员发现一名嫌疑人回到小汽车并马上驾驶车辆驶至该公司侧。20分钟后嫌疑车辆沿高明大道往高明大桥方向开动。

  罗伟忠一面继续跟踪,一面指挥伏击队员到厂区查看,队员发现该公司的仓库被盗并报告他。追捕过程中,盗贼发现了罗伟忠和队员们,开车飞奔逃跑。

  为抓获逃窜的盗贼,罗伟忠以每小时160公里以上的生死时速开车追击,高速转弯时汽车与路基摩擦产生耀眼的火花,就象警匪片中的特技表演。

  终于,他与队员在高明大桥红绿灯处成功截停小汽车,成功抓获嫌疑人3名,缴获被盗物品和作案工具一批。

  事后,同事问他:“你高速开车追捕就不怕车毁人亡吗?”

  “当时我想,这样的案犯,要是今天不抓到他,明天他去别的地方继续用这种方法,那不是把其他的兄弟害了吗?”罗伟忠说,“我也不知道时速达到了160,只是集中精神看他的车辆,把嫌疑人抓住后,坐在旁边的兄弟才跟我说:‘你刚才开到了160。’”

  自制“活地图”精准破案

  罗伟忠是高明区更合镇界村人,是地地道道的高明本地人。多年来,被罗伟忠抓获的熟人却不少,有同村的兄弟,甚至有曾经的老师。不少朋友和亲人都认为他“太不近人情”。“当时我的堂弟打架斗殴,家里人说我不近人情。我就跟家人说‘谁叫你的儿子是人民警察?’没得说的。如果做警察什么情都要讲的话,就对不起头顶的国徽。”罗伟忠说。

  如今,罗伟忠已从一名便衣警察转做了荷城派出所的社区警察,荷城辖区的一草一木,一楼一房,对他来说,早已烂熟于心。

  他还利用地理信息系统自己制作出当地的电子地图,数据精确到每一栋楼、每一层屋和每一间房。“当时我到我管的社区是城中村,城中村里面很多旧的楼房都盖成了新的楼房,变成出租屋了,以前的门牌都不适用了,又没有重新安门牌,我就自己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一栋一栋楼,一层一层,一间一间,都去登记好,自己画了一个图纸,输入电脑。”

  这样一来,无论辖区哪里发现可疑情况,罗伟忠都可以利用储存在大脑中的“活地图”做到精确定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2011年5月初,荷城多宗商铺接连被盗,疯狂的嫌疑人甚至盗走商铺内的保险柜,每宗案件的损失价值均在万元以上。

  罗伟忠奉命侦查,通过对案件的分析和排查,他很快就锁定了嫌疑车辆和人员,并摸清了该团伙的活动规律。5月7日4时许,当该团伙再次窜到荷城常安路一烟酒商店实施盗窃时,被伏击布控的罗伟忠人赃并获,当场缴获被盗价值1.1万多元的财物,破获系列案件5宗。“这只是警察的份内事,其实谁都可以做到,只要记住自己是警察,多一份责任心就可以了。”罗伟忠说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