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6航母战斗群扎堆西太?专家:除非爆发战争

2017-12-21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章 节 郭媛丹

  【环球网军事12月21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章 节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19日在停泊于日本海港的“里根”号核动力航母上说,美军有可能从东太平洋抽调军舰,强化美国在亚洲地区的军事力量。这被一些外媒解读为特朗普版的“重返亚太”。更有分析指出,美国或许将派出4-6个航母战斗群来西太,朝鲜只是这一重大军事调动的幌子,真正目标是中国。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国军事专家认为,除非爆发战争,不太可能出现6艘航母齐聚西太,但美军的新动向需要高度关注。

  6航母战斗群扎堆西太?

  美国《星条旗报》19日报道称,理查德森在横须贺海军基地视察时表示,朝核危机是前所未有的紧迫威胁,“现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主要是通过外交和经济制裁。对此,必须有一套坚定的军事方案支持。”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理查德森的话称,东太平洋第三舰队的舰只可以前来强化美军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力量。但他拒绝透露会在何时以及将派出多少舰艇支援。《南华早报》援引中国军事专家的分析称,如果美国加强在西太的军事部署,中国海军和空军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他补充说,半岛危机为华盛顿提供了很好的理由。“如果美国想通过军事手段解决朝核问题,目前这个地区的3个航母战斗群还不足以形成绝对优势……需要4至6个航母战斗群来支持美国可能的军事行动。”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会有6个航母战斗群这么大的规模,这是战争爆发下的兵力部署。在日常情况下最多会增派1艘航母。

  另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目前美国第三舰队拥有4艘航母,包括“尼米兹”号、“卡尔·文森”号、“罗斯福”号和“斯坦尼斯”号航母及其打击群。但该舰队辖区覆盖美国西部和北太平洋约5000万平方英里的区域,包括白令海、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以及北极的部分海域。它和第七舰队辖区差不多是从太平洋中间分开。这一区域是美国石油运输和海上贸易交通线,对美国及其在环太平洋地区盟国的经济至关重要。美国不可能一下子把那么多航母抽调到第七舰队。该专家认为,未来除非爆发战争,美国不可能将6艘航母派往西太地区。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海军只是在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期间,曾派出6艘航母聚集在战区。

  李杰认为,美国可以增派的兵力不仅是“尼米兹”级航母,连新服役的“福特”级航母也有可能被部署到亚太。除了航母,美军还可能将其他战舰和战机不断部署到亚太。未来第四代隐身战机在亚太的数量还会进一步增加。此外,美海军还可能会派出更多核潜艇到亚太。

  “特朗普版重返亚太”?

  李杰认为,理查德森的表态算不上新版的“重返亚太”战略,只是更好地诠释了美国的印太战略,但不管这个动作叫什么名称,它对中国的威胁都是很大的,必须予以足够的警惕。美国未来在亚太前沿地区会更加依赖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兵力,利用菱形包围圈取代此前的弧形包围圈来应对中国,以及俄罗斯在太平洋方向的活动。这意味着以美国为首的国家将增大对中国包围的态势。如果今后美印关系提升至更高层级,印度对中国海军兵力,特别是核潜艇进出印度洋就会进一步加大遏制,比如在马六甲海峡的西北口堵住中国的出口。美国、印度、日本三国今年在孟加拉湾进行了“马拉巴尔-2017”海上联合演习,演练中包含反潜内容,针对性很强,明年很可能把澳大利亚也拉进来。

  上述中国军事专家认为,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表态的时机和地点来看,这似乎是表达一个意愿和可能,并非是一个完善的计划。但总体上看,美国军力向亚太倾斜是一个必然趋势,但这可能需要一定时间。奥巴马政府时代,美国提出了“重返亚太”战略,五角大楼2012年就宣布将在未来10年内把60%的海军水面舰艇部署在亚太地区,其中就包括6艘核动力超级航母,美国海军的大部分核动力潜艇也将部署太平洋,但这个亚太地区并不光是西太平洋,更不是局限在朝鲜半岛周边。

  中国如何防范与反制?

  俄罗斯卫星网认为,朝鲜只是幌子,中国才是美国海军加强在太平洋地区军事存在的真正目标。

  对于中国应该如何应对,李杰认为,应该先弄清美军的举措是什么。首先判断美国兵力到底增加多少,兵力增加之后,能力提升多少。其次要了解美国可能采取的兵力结构和作战样式。在这个基础上再来评估中国可能要进行哪些防范甚至反制措施。对于美军一些可能进行的小规模、低烈度袭扰,中国军方应该提前准备一些应对预案。

  您看完这条新闻的表情是?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