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10年 原班人马依然“入梦”

2017-12-20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导演赖声川与主演许晴

  本报讯(记者郭佳)五年一梦的《如梦之梦》,从首演时8小时的舞台奇观到如今入理入心的梦的解析,穿越的是梦,抵达的却是心之彼岸。昨天,这部舞台史诗以别样方式度过五周年——卢燕、金士杰、许晴、胡歌等一众正在参与或参与过演出的演员们齐聚保利剧院,与5年来因“梦”结缘的观众共同将梦传递下去,同时开启了该剧的下一个10年之约。

  从筑梦之初依托明星的粉丝经济到今天观众心甘情愿地走入赖声川编织的轮回梦境,出品方央华时代5年来的“耕种”功不可没。因而昨天的五周年庆典,即便演员庄重的托梦环节营造出感伤、唯美的意境,以至于很多人潸然泪下,但让人感觉到5年来寂静澄明的梦实实在在种到了人心里的却是一个个普通观众的情感故事。这其中既有癌症患者经历生不如死的痛楚后,因《如梦》中通透的轮回命题而延续了生的勇气;有因外表缺陷而自卑的女孩观剧后理解了“每个生命的出现皆有意义”而释怀;有因至亲离世一度无法解脱的观众看戏后对于生死的顿悟;有在殡仪馆工作的女观众无数次被别人问起是否害怕时回答:我不害怕,因为看了《如梦》,我知道每个逝者都是带着各自的梦进入了人生的另一段旅程……当然也有因戏结缘的美好故事,一对携手两年的夫妻正是因为观看《如梦》时座位相邻,最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并将婚礼命名“如梦之梦”。

  观众们的讲述动情传神,而所有的演员则坐在外围静静聆听。造梦者赖声川说,“作为创作者,我们无法去考虑一个作品究竟会传递给观众什么。5年来,大家每次见面看似说着同样的话,你没变,但实际每个人都有几斤的变化。听到观众讲了这么多关于戏与病痛、与婚礼、与旅程连接在一起,对创作者而言就是创造了一个缘,今后更要创造更多好的缘,让世界走向正面的方向。”

  赖声川、许晴以及美术总监叶锦添和观众代表一道把“梦”字封存进“梦的盒子”,并借此开启了《如梦之梦》的下一个10年之约。12月21日至25日,该剧今年的剧场之约将在保利剧院开启。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