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猫传》:一座盛唐的迷宫

2017-12-20来源:扬子晚报

  《妖猫传》剧照

  22日,陈凯歌导演的奇幻巨制《妖猫传》即将全球首映。18日上午,扬子晚报记者在北京率先测评了本片的质量,并形成下面一篇有待观众自己补充的报告,供大家观影前阅读。

  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影像画面: 烈火烹油 鲜花着锦

  虽然陈凯歌的作品之前只有电影《无极》《道士下山》、电视剧《吕布与貂蝉》有奇幻色彩,但是熟悉他的观众却从他这几十年来的每一部作品中都能感觉到,他似乎对于奇幻瑰丽的世界有着某种十足的偏好。这种偏好直到他的2017新作《妖猫传》公映,扬子晚报记者才总算找到源头——原来陈凯歌骨子里是唐朝文化迷。这位“唐控”这回终于在一部大唐为背景的《妖猫传》里,找到了他挥洒的空间——陈凯歌用画面特效、人物形象、社会气韵等淋漓尽致地再现了盛唐的恢宏绚烂气象、展示了唐代“丰肥浓丽、热烈放姿”审美特点。

  不过,与一般用特效制作的奇幻电影有些不太一样,《妖猫传》画面中的盛唐建筑、造型等大多数为实景拍摄,这样做的好处自然是为了更有真实历史的质感。据了解,早在2010年剧组就专门组建美术团队驻扎襄阳,花费六年时间按真实比例还原长安城,将襄阳的550多亩园地从藕荷沼泽变成了一座恢弘而精致的唐城,就连建筑物之间种植的一草一木也都注意透视关系。影片重要的场景是唐玄宗、杨玉环于花萼相辉楼举办“极乐之宴”,陈凯歌在展现这个焦点桥段时,借剧情中的“幻术”塑造出了“烈火烹油,鲜花着锦”的盛唐鼎盛景象,画面中猛兽漫步、仙鹤飞舞献瑞,可以说极富想象力、让人目炫神迷。另外片中“妖猫”的特效更是做得相当逼真,有记者笑称,这只猫的特效就完胜90%国产特效大片。

  故事演员:

  一座迷宫 群像逼真

  《妖猫传》气象万千,故事层层递进、悬疑迭起。它讲述黄轩饰演的诗人白乐天(白居易)在写作《长恨歌》的过程中,与来自日本的高僧空海(染谷将太饰)一同探寻了杨玉环如何被杀的秘密,两人也因此领悟了写诗以及大唐密宗的奥秘。参与演出的张雨绮、秦昊、阿布宽、松坂庆子、刘昊然、欧豪、张榕容、张鲁一等均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日本演员染谷将太的表演,恰如其分地担当了这个帝国最大秘密的洞悉者和引路人,他的“谜”之笑容,可谓魅力值满分。由张榕容主演的“杨玉环”算是一个很大的惊喜,姿色论不上国色天香、千妖百媚的张榕容,意外地被镜头赋予了不一样的风情,她的“杨玉环”有一种无形的说服力,让人觉得她就是倾国倾城的杨贵妃。另外,想要剧透给年轻观众的是,刘昊然在影片中看似配角,但实则却是“核爆炸源”,他的表演颇是让人刮目相看。

  除了画面、故事、演员这些测评质外,对于像陈凯歌这样级别的大导演,我们还有一种期盼,那就是他会在电影中探讨怎样的人性或社会深层次话题?这个答案看来要观众自己进影院寻找了。因为作为一个电影迷,扬子晚报记者在观看完这部电影后也暂时处于“失语”状态。《妖猫传》传达的信息量似乎有些大,它跟陈凯歌之前的作品一样,你能感觉到扑面而来的各种内容,但是一时间又捋不顺、看不清它们的真面目。陈凯歌在画面、影像、道具、造型、场景中留下了诸多故事的意象、隐喻,但是这位家学渊源、有着深层次人文追求的导演究竟在表达什么,实在很难用简短的语言准确地表达出来——这或许就是电影《妖猫传》的魅力吧,它像一座迷宫,每一个观众都会在影片中走出自己的路径,找到属于自己的东西。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