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国粹”公开课 看“小娃娃 唱大戏”

2017-12-19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走进“国粹”公开课 看“小娃娃 唱大戏”

  北京青年报11月21日 以《危楼中皮黄不断蜗居里薪火相传》报道了中国戏曲学院附属中等戏曲学校的同学们在简陋的条件下,为了自己心中的“国粹”梦而努力学戏、刻苦练功的故事。报道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他们关心这些“国粹”苗子的成长,关注他们的练功,为此,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北京青年报主办的“谈艺说戏话北京”北京戏曲文化分享会将于本周六走进国戏附中,请广大戏迷朋友分享他们的公开课,欣赏这些孩子的表演,倾听他们的故事。

  “不信我们将来成不了角儿”

  “这些孩子都非常好强,越是客观条件艰苦,他们越有一种志气。”国戏附中的一位老师说,京剧大师们从小就是在艰苦的环境里翻跟头、拿大顶、吊嗓子……“什么叫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学戏不吃苦,将来成不了角儿。”

  而一位学生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他们也看了报纸刊登的文章,“我们只有用自己的一身功夫来证明我们的实力。不信我们将来成不了角儿。”

  董勇和方旭友情加盟

  实际上,这些年从国戏附中里出来的角儿们真不少。自1950年建校以来,刘秀荣、张春孝、钱浩梁、杨秋玲、王晶华、冯志孝、王梦云、刘长瑜、叶少兰、李长春、李光、李维康、耿其昌、郑子茹、刁丽、于魁智、孟广禄等众多京剧名家在这一方沃土中先后孕育而生,学校培养的人才遍及祖国各地,为繁荣兴盛民族国粹艺术做出了重要贡献。

  除了这些戏曲名家以外,还有很多著名影视演员也是从国戏附中走出来的。著名演员袁泉得知“谈艺说戏话北京”将要走进国戏附中后,表示自己虽然有事无法在周六出现在国戏附中,但是她为母校、老师和小师弟师妹们录制了一段视频,送上她最好的祝福。

  远在南方的著名演员董勇,则将出现在周六的国戏附中,分享他当年学戏的小故事,同时送上自己对母校的一份赤诚。

  同时,京剧表演艺术家方荣翔的孙子、铜锤花脸新秀方旭也将回到母校,为观众讲述他的上课故事。

  欣赏国粹公开课 品味学戏背后的酸甜

  在周六下午的分享会上,国戏附中的师生将为观众献上一堂与众不同的公开课,有武功、基功、把子功和身段练习。通过这些基本课程的管中窥豹,观众能够体会到当下戏曲苗子成长的艰辛。

  同时,国戏附中的孩子们还将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按照生旦净丑的行当,教观众一些基本身段、步伐,看哪位观众练得最好。

  最后,这些孩子将为观众带来一个新编排的节目,作为即将到来的新年的小礼物。在他们的心中,一切关心爱护京剧的观众都是他们的亲人。

  新闻内存

  中国戏曲学院附中

  中国戏曲学院附属中等戏曲学校是中国戏曲学院(原中国戏曲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戏曲学校成立于1950年1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创建的第一所国家级培养戏曲艺术人才的专业学校。1978年,为适应国家教育事业和戏曲事业发展的需要,学校升格为中国戏曲学院,同时作为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基石的中等教育继续保留,经文化部批准,1985年设立附属中等戏曲学校,简称中国戏曲学院附中。

  近年来,学校秉承“出人出戏,继承创新”的办学宗旨,坚持“以人为本、特色立足、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以继承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为己任,在总结60多年中等戏曲教育经验的基础上,注重研究探索新时期戏曲人才培养规律,凝练办学特色,形成了“娃娃品牌”建设发展理念,实现了学校发展的新跨越。

  在专业建设中,学校坚持课堂教学与舞台实践相结合的育人原则,几年来,排演了《大·探·二》、《法门寺》、《红鬃烈马》、《四郎探母》、《凤还巢》、《失·空·斩》、《霸王别姬》、《碰碑》、《英雄义》、《盗御马》、《打瓜园》等优秀传统经典剧目大戏13出,折子戏近百出,在北京、上海、山东、广东、山东、安徽、福建、香港、澳门、台湾及美国等地演出300余场。

  2013年学校被评为北京市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京剧表演专业被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授予特色示范专业,被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确定为首批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标志着学校办学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