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航空大学培养新型军事人才纪实

2017-12-18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12月18日电题:起飞,向着未来战场——海军航空大学培养新型军事人才纪实

   丁小峰、朱晋荣、吴登峰

   日前,海军航空大学某机场。“起飞!”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海军航空大学飞行员驾驶着某新型歼击教练机直刺苍穹,海军首批列装某新型歼击教练机飞行训练正式拉开帷幕。

   据悉,该型教练机具有典型的新一代战斗机特征,能充分满足新一代战斗机飞行员的飞行训练。

   海军航空大学是海军飞行人才和岸防人才的培养学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施以来,海军航空大学加快人才培养的力度,从空中飞行到地面演练,从课堂教学到科研攻关,处处呈现繁忙的练兵景象。

   针对改革重组带来的育人模式、力量融合、资源共享等方面的挑战,大学围绕“改革怎么看、大学怎么建、自己怎么干”,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20余名高等教育专家、飞行部队主官周周上讲台;专家教授、机关干部、教员学员等各个层次“诸葛亮会”周周有安排……一场场“头脑风暴”冲破思想藩篱,转化为大学开局起步的强大动力。

   从事飞行20余年的教员张雄,带领团队走在舰载飞行针对性培养的前列,把“精准、守纪、零容忍”的舰载飞行理念贯穿到教学全过程。

   “放下起落架,速度XXX,放下襟翼,配平,状态稳定,杠杆中立,按模拟舰载实施!”这是模拟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飞行的一个镜头。张雄带领教学团队改革地面教学,施行学员自主任务规划、微型课、小组课、标准化协同,并制定了《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针对性培养教学法参考》等教学规范,常态化实施了短窄跑道起飞、着陆,快速着陆,高标准推进教学训练改革。

   这样的改变在育人课堂上不断上演。

   “部队装备不断升级换代,战法训法不断推陈出新,不到一线掌握不到一手资料,课堂教学就跟不上步伐。”教员邓建球虽然理论知识丰富,但实践经验缺乏。为补上短板,他主动到辽宁舰跟训,与舰艇官兵同训练同生活,零距离学习部队管理方式、新装备新战法,将收获变为授课的“宝典”,深受学员欢迎。

   细微之处见新貌。大学着眼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联合编写56本大纲,研究制定3个新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系统制定17个专业分流转轨学员教学计划;延伸开展“实战化进课堂”活动,深化联合作战体系下海军航空兵作战指挥问题教学研究、想定作业和演习演练。

   ——打破传统固有飞行训练模式,探索形成了从初教到中教的模拟着舰训练路子,训练成果编入《海军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为后续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养打下基础。

   ——打破飞行学员教育训练“二元”分割现状,重构飞行人才培养顶层设计,重建教学训练流程和一体化设计人才培养方案。首次实行大二空勤学员检验飞行,让飞行元素贯穿基础教育,实现飞行人才“早接触、早甄别、早分流”。

   ——重塑飞行教学训练体系,确立飞行、领航、战勤一体筛选、融合培养的路径。增加战术基础训练比例,加大歼击机学员目视机动、边界飞行等能力培养,提升轰运机学员机组协同、外场降落等能力培养,加强直升机学员平台和海上飞行能力锤炼,人才培养向实战聚焦。

   不久前,海军首批“双学籍”飞行学员经过勤学苦练,具备了独立驾驶某型高级教练机飞行能力。学员朱家岐说:“我们还将瞄准未来战场,进行编队、战术、低空特技等课目训练。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我们要用新样子接受新挑战!”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