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有一种美好的“自讨苦吃”

2017-12-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383 期 ---

2017/12/17

Topic:远虑与近忧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 日 之 声

  张坤:

  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

  这是百年前梁启超说的一句话,这样理解也可以:有一种美好的“自讨苦吃”!

  与梁老师同时代的一位青年才俊朱德(相当于今天的“80后”、“90后”吧!),不知道当时有没有受过这句话的影响。但至少他用自己的人生选择,为梁老师的思想和“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句古语作了最生动的注脚。

  当时已是旅长、风华正茂的朱德,偶然接触到共产主义思想,经过认真思考,他坚定了跟着共产党走未来人生路的选择。

  于是,朱德辞去旅长职务,只身踏上寻找共产党的艰难之路。去上海途中,他被四川大军阀挽留,许他做中将师长、给他豪宅汽车、金钱美女、荣华富贵,几乎一般人以为构成“美好生活”的要素都有了。

  但朱德毅然婉拒:一个人所谓的“美好生活”,并不是真正的“美好生活”!有一个为人民、为民族的更大使命和责任,召唤他奔向远大美好的理想未来!

  在上海,朱德先后见到孙中山、陈独秀,但陈独秀以朱德的“旧军阀”履历为由,拒绝他加入共产党,朱德有些伤感——一只脚告别了旧秩序,另一只脚却没有跨进新秩序!

  朱德并未熄灭心中的理想之光,继续前往欧洲,开启寻找旅法共产党人 (周恩来等)的新征程,直至圆梦。

  随后就是更加义无反顾的 “自讨苦吃”、提着脑袋干革命的奋斗生涯。

  ……

  在今天中青报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办的“强国一代的使命与担当”论坛上,一位中央文献专家娓娓道来青年时期朱德“自讨苦吃”干革命的故事,令大家动容,也使大家思考:我们究意需要什么样的“美好生活”?究竟需要如何理解“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对于今天的共产党人来说,我们时时不能放松、懈怠,要有“自讨苦吃”负责尽责的情怀和追求,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对于我们青年一代来说,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在“自讨苦吃”负责尽责中,成就强国一代的青春梦想,也成就更有价值和意义的人生追求!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把国家、民族的利益摆在首位,我们可以看见远方穿越百年的思想之光!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