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体验计划|校媒记者走进核电

2017-12-16来源:江苏高校传媒联盟社团部 作者:江苏高校传媒联盟社团部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

    为进一步普及核电科学知识,让大学生充分感受核电的魅力,2017年12月10日,“走近核电,成长体验计划”活动在连云港市淮海工学院和中核集团田湾核电站举行。该活动由江苏高校传媒联盟主办,小企鹅海洋保护协会承办。

    上午10:30,来自众多高校的与会者前往连云港市淮海工学院参加本次活动,开幕式到场的嘉宾有淮海工学院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李联泰教授和中国(江苏)高校传媒联盟王桢主席等。

    在开幕式中小企鹅海洋保护协会会长对大家做了关于社团的报告和介绍,同时邀请主办方的嘉宾进行了会议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者共同前往淮海工学院海洋馆进行参观,由小海鸥讲解团的专业讲解员为来宾进行了专业的讲解和介绍。

    中午用餐结束后于当天下午13:30,在淮海工学院正门口集合乘车前往田湾核电站进行参观学习。

    抵达核电站之后,表面上的平静远远不能表达大家内心的震撼。它采用的俄AES-91型核电机组是在总结VVER-1000/V320型机组的设计、建造和运行经验基础上,按照国际现行核安全法规,并采用一些先进技术而完成的改进型设计,在安全标准和设计性能上具有起点高、技术先进的特点。

    运用反应堆厂房采用双层安全壳、安全壳预应力张拉系统,采用新型倒U形50束钢缆张拉方式、安全系统采用完全独立和实体隔离的4通道(N+3)、设置堆芯熔融物捕集器与冷却系统等缓解严重事故后果的安全设施,并采用目前在国际上也十分先进的全数字化管理程序。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假设,即使一架大型飞机撞上反应堆,也不会对其造成大的影响。

    根据一系列的数据测评,田湾核电站发生堆芯严重损坏或熔化事故的概率小于3.3×10-6/堆年(当前世界上运行的核电站一般为10-4/堆年),发生严重放射性泄漏事故的概率不超过6.4×10-8/堆年(当前一般为10-5/堆年)。意思就是说,田湾核电站每一千万年才会有一次严重事故。

    本次的活动,旨在提高大学生对核能知识的了解和核电站安全性的了解。正如讲解人士所说的那样,核弹和核电站不是同样的东西,就像白酒和啤酒一样,虽然都是酒,但浓度不一样,效果也会不一样。

    我们不能因为核弹的恐怖就放弃对核能的应用,就像我们不能因为用刀时切到手就再也不用刀一样。这个社会只要需要发展,就会需要能源,而核能,将会是未来最高产率,也是最清洁的能源。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