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越界”?美俄战机在叙利亚上演惊险对峙

2017-12-16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昊宁

    资料图:美国五角大楼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埃里克·帕洪15日说,两架美军战斗机前一天在叙利亚上空拦截两架“越界”巡逻的俄罗斯战斗机,一度以发射信号弹方式警告对方。俄罗斯国防部驳斥这一说法,指认美方妨碍俄军战机护送运输人道主义物资的车队。

    按照帕洪的说法,美军两架F—22型“猛禽”式战机在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巡逻时,遭遇俄军两架苏—25型战机。其中一架苏—25战机甚至“极度逼近”一架“猛禽”,迫使美方飞行员“猛地操纵战机”,避免空中相撞。随后,一架苏—35型战机加入“对峙”,掩护队友。

    他说,这场持续约40分钟的对峙中,一架美军战机发射信号弹警告俄军战机,以美国为首的多国联军多次动用紧急电话联络俄方官员。

    帕洪认为,按照美俄11月初达成的协议,在叙利亚,多国联军和俄军的空中巡逻范围分别是幼发拉底河以东和以西地区上空。那几架俄战机已经“越界”。

    俄国防部当天晚些时候发表声明,澄清俄方两架苏—25战机当时正在幼发拉底河西岸地区护送运输人道主义物资的车队,却受到一架F—22战机干扰,对方甚至发射信号弹干扰飞行。因此,一架在高空执行掩护任务的苏—35战机从F—22战机后方快速抵近,驱使它离开。

    近一段时期,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空天部队支持下收复全国大部分领土,叙境内针对“伊斯兰国”的战事接近尾声,各方焦点逐渐转向推动叙利亚和平进程。

    本月7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公告,称俄军在叙的反恐任务已经完成。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1日突访俄驻叙空军基地,宣布俄军开始撤离叙利亚。

    美国方面,帕洪5日说,为“支持盟友”和“防止恐怖组织回归”,美军不会设定撤离时间表,而会依据叙利亚实际状况调整部署。(郑昊宁)【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