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 | 网络传播浪潮下校媒人的自我修养

2017-12-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赵雅锦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

    在一个冬日的阳光午后,河海大学江宁校区的七尾虾二楼古典静雅的环境中,一群青年校园媒体人从各地高校赶来,欢聚在一起,开展了本次“校媒沙龙——电影交流分享会”。本次交流活动从传媒电影《搜索》出发,引领大家在观影中思考,在讨论中进步,开辟了一条有别传统交流的新道路。

    活动选择了一部讲述发生在传媒界因公交不让座事件蝴蝶效应引发了大规模的网络暴力,记者在完成自己新闻理想的同时如何做到客观公正的故事。片中还提及了“人肉搜索、网络水军”等问题,进一步引发了大家作为校园媒体人对网络传播方面的思考。

    如何看待未弄清楚事实,就进行报道的行为

    在观影结束后,主持人抛出了由该电影反映的四个问题,大家围绕着给出的话题进行激烈的讨论,随着讨论的深入,大家之间的不同意见交流逐渐热烈起来。当讨论到“如何看待未弄清楚事实,就进行报道的行为”问题时,大家都从不同角度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河海大学的代表艾赣宇说道:“一是时间问题,众多媒体为了抢在其他媒体前把新闻发出来,为了争夺独家,可能会在具体真相尚未清楚就进行报道;二是民众对真相的知情权有限,新闻刚报道,民众自身也没有能力立即对真相进行甄别加剧了这种现象”,在场的大家都表示赞同。

    如何看待媒体人动用公共资源公报私仇在讨论到“如何看待媒体人动用公共资源公报私仇”问题时,主持人分享了《中国青年报》曹林编辑公众号讲述的一个案例,当记者利用舆论监督权和话语权“欺负”人、牟取私利和公报私仇时,整个媒体行业的集体沉默;而当记者受到欺负,整个行业又是怎样的义愤填膺。

    南京审计大学的代表邹婉洳说,“动用公共资源公报私仇、牟取私利这样的行为都存在,但在媒体行业无疑是风口浪尖,我们行业掌握着话语权,依托人民对我们的信任,而且我们的打击报复通过我们笔下的影响力可能导致无法估计的后果,所以每个媒体人都应该具备良好的素养。”

    现场还讨论了“如何看待人肉搜索与隐私权,媒体如何引导舆论走向”“如何看待网络水军的影响”等话题,不只是参加的同学,在旁的工作人员、主持人也忍不住加入讨论,和大家交流自己的看法。

    南京理工大学的代表蔡宛均表示“现场环境和气氛都很好,活动也很新颖的,认识了很多人,进行了很多有趣的讨论,很多问题大家的讨论可能比个人的想法更好,感受思想的碰撞,能拓宽自己的思路。”

    从午后到傍晚,活动举行了三个多小时,在这个下午,在空闲的餐厅,有一场沙龙,看一场电影,交流一些传媒问题,共享一段美好时光。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