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三种“同学的境界”

2017-12-15来源:坤哥007 作者:张坤

  --- 第 381 期 ---

  2017/12/15

  Topic:你是哪一种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 日 之 声

  张坤:

  人生无处不同学。在一个学习型社会,别只把“同学”仅限在有围墙的学校范围,随处可见身边一起学习成长的身影,同桌、同窗、同志、同道……

  但是同学相长的境界却是不一样的,特别在学习任务越来越重、标准要求越来越高的当下,有必要讨论一下这个话题,找到各自追求的一个坐标点。

  向传承千年的孔子老师求个教,发现他早就从“认识高不高、见识远不远、胆识强不强”,提出过三种“同学的境界”,勉力悟之,分享一下。

  《论语·子罕》载孔子曰:“可与共学,未可与适道;可与适道,未可与立;可与立,未可与权。”

  第一种同学境界:同学又同道。

  是说两人可以一起学习,但其中一个人的目标是追求“大道”,一个人的目的是追求“小术”,即为了眼前的一些利益。

  想起当年黄埔军校的同学们,毕业后不少分道扬镳甚至兵戎相见,虽当初都在一个大教堂,但渐渐道不同不相为谋,一边是共产党人,为天下穷人当家,抛头颅洒热血,甘愿舍掉自己小家,一边是国民党人,不少沦为只求当官发财、荣华富贵的人。

  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始终是个“认识高不高”的试金石。

  第二种同学境界,同道止乎礼。

  两个人都好学,都以追求“大道”为目标,但一个人在追求道的过程中,能立足于仁,止乎于礼,一个人可能不择手段,求道的路径变形。

  同样求大道,一边是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忠诚老实、公道正派,讲原则有方法,特别是训练提高各种相应的本领,包括学习本领,有公正之心,还有仁爱之心;一边是急功近利、空喊口号、形式主义、一哄而上,不注意工作方法,没有解决复杂矛盾问题的能力,不能应时而变,而是教条僵化。

  实事求是,始终是“见识远不远”的一个基本价值观。

  第三种同学境界,是忘我搏击。

  两个人都好学,都追求“大道”,也都注重路径的公平正义,但一个人能坦然面对失败和挫折,于逆境中飞扬,一个人可能一遇见挫折,就一蹶不振、消沉懈怠。

  大家都愿将这句话作为座右铭: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我们中一些“同学”,常常还没有迈出几步路,就在困难与挫折面前,失去了继续前进的勇气。

  不进则退,始终是“胆识强不强”一个具体检验标准。

  恰同学当年,风华正茂,学无止境,想一想自己在第几种境界中?

  你好,同学!常反省,共勉之。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