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是“佛系”青年?

2017-12-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虽然90后不喜欢被别人“贴标签”,但舆论场上有关“90后形象”的争论,大多是概念化标签化的。这不,最近几天,90后又有了一个新名称——“佛系青年”。

    “佛系”概念的流行,源于某自媒体大号《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一文。所谓“佛系”群体的特征,就是“有也行,没有也行,不争不抢,不求输赢”。由此引发出多领域的“佛系”状态,比如,“佛系恋爱”、“佛系考研”、“佛系游戏”……总之,“佛系青年”看起来对一切都不在乎,不去拼搏,不去奋进,甚至提早过上了老年人的生活,在“颐养天年”的状态“过一天算一天”。

    虽然“佛系”是少数青年的状态,但在舆论场上,“佛系”的调调能引起广泛共识和年轻人的转发,可见它的确击中了一些青年的痛点。而对“佛系”的认同或者吐槽,往往只在情绪宣泄的层面,至于它是否合理、如何形成之类的问题,反而少有人关心。

    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佛系”状态虽然能让人有所谓的“平常心”,能“随遇而安”,但90后在现实里面对的问题,却没有因此而改变。

    一些年轻人“佛系”状态生成的原因,既有社会因素,也有个人因素。

    与之前流行的“丧文化”类似,“佛系青年”未必真的能实现“岁月静好”,更多只是在现实无奈之下的精神慰藉。面对现实的困窘和残酷,许多人会采取“正面强攻”的姿态,来获取与命运抗争的力量,不论失败还是成功,都要去努力争取。他们认为未来仍是可期的,即使对于当下的无奈与苦闷,也能以“介入/批判”的姿态来面对,进而解决问题。但“佛系青年”更多的是退让,不争不抢、无欲无求,看似是调侃,实为逃避。

    现实压力之下,一些90后确实面对许多“不可承受之重”:就业难、买房难、阶层上升难甚至婚恋难,都让他们感到头疼。在找不到解决办法的时候,“佛系”一下,倒也不难理解。

    不过,对于改变现状而言,个人的奋斗始终是必要的,“偶尔佛系”不等于替换“常态努力”。而且,随遇而安不等于随波逐流,别人的安于现状,不是你不努力的理由。青春会有迷茫有压力,有梦想被挤压的无奈和苦闷,但是,张扬的青春不该是不悲不喜,无欲无求。

    鲁迅先生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不必等候炬火”。即使“低欲望社会”是现实存在,作为个体,仍然可以脱离外界负面情绪的干扰,拼自己想要的人生。

    撰文/黄帅 编辑/苍南

【责任编辑:沈少博】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