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需要什么我们就训练什么”

2017-12-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志成 王裴楠 刘阳

  联合清剿武装恐怖团伙综合演练中,特战小组利用攀登突击车强行突入楼房实施搜剿。王涛/摄

    皎洁的月光洒在贺兰山上,气温接近零下20摄氏度,24岁的武警宁夏总队“沙狐”突击队队员殷保利正在营地40米外的道路拐角处放哨。

  凌晨4点,有几辆车驶过来。“报告队长,远处驶来一个车队。”“仔细盘查,发现情况,随时报告。”

  警惕性很高的殷保利开始逐车排查、放行。当他查完第四辆车时,发现车队最后两辆车上的人员开始下车。

  “你们是干什么的?”殷保利大声问。话音未落,车上的人员就开始投掷“强光爆震弹”。殷保利迅速朝夜空连开3枪,发出警告并提醒队友。听到枪声,营地内的中俄联合特战分队队员立即起身,抗击袭扰并展开追击行动。

  这是在宁夏青铜峡某战术训练基地举行的中国武警部队与俄罗斯国民卫队“合作-2017”联合反恐演训山地剿恐战斗综合演练现场。此次联合反恐演训于12月2日至12月13日进行,中方参加演训的是武警宁夏总队“沙狐”突击队,俄方派出了“勇士”突击队和“山猫”快反部队。

  此次联合反恐演训是中俄两国同类部队继“合作-2007”联合演习、“合作-2013”联合训练、“合作-2016”联合反恐演训之后的第四次跨国合作。

  联合反恐演训中方领队、武警部队参谋部训练局副局长刘志军说,这次演训更加侧重战斗射击和战术训练,实战化的特征更加明显。

  在综合训练场一角,街区搜剿战斗课目正在进行,武警宁夏总队“沙狐”突击队队员宋帅帅手持防弹盾牌,其他队员紧随其后,他们互相补位、交替掩护,逐个“击毙”藏匿的“恐怖分子”。“我们现在的射击理念是强调‘绝对快、相对准’。在街区搜剿遇‘敌’过程中,我们先对‘敌’开火进行压制,‘敌方’就没有机会还击,占据主动以后‘击毙敌方’的几率就明显增加。”中俄联合训练队队长康健说。

  不同距离多姿转换射击课目也是实战中经常遇到的。特战队员在不同距离上,对临机出现的各类目标进行火力压制,在“敌方”隐蔽时,特战队员利用周围的地物,快速选择姿势进行隐蔽,随后再寻找机会实施射击。“不是单纯地强调隐蔽,最重要的目的还是要消灭敌人”。

  “整个联训阶段课目设计贴近实战,训练方法瞄准实战,环境设置突出实战,联训过程聚焦实战。”康健介绍,“实战需要什么我们就训练什么。”

  联合反恐训练是为今后联合反恐行动奠定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讲,组训方式必须适应联合反恐作战的行动方式。因此,此次联合反恐演训,中俄双方成立联合训练队,实行混合编组、集中组训,以增强双方的了解、沟通、交流和协同。

  在武警某直升机训练场,中俄特战队员以混编作战小组的形式,每个作战小组15名成员,配一架直升机练习索降和机降。索降后的警戒动作,中方队员采取的是双人警戒,而俄方队员采取的是四面警戒的方法。“俄方的方法警戒范围更大,发现危险的可能性更高,值得我们学习。”康健说。

  “当歹徒从后方锁住我脖子时,我应迅速抬右手抓握歹徒手腕部。身体重心下沉抬右脚狠踩敌脚,而后利用左手击打歹徒裆部……”格斗教员王建超在训练馆为中俄特战队员讲授格斗和匕首术课目。训练时,中俄特战队员两人一组,互相配合完成各项训练。训练结束后,俄罗斯“勇士”特种部队队员瓦西里拍着武警宁夏总队“沙狐”突击队队员乔凯峰的肩膀,竖起大拇指说:“你很棒!”

  俄罗斯“勇士”特种部队队员阿尔杰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这次授课了解了中方武器的使用,见识了中国特战队员的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我们“相互学习,相互交流”。

  “中俄双方可以学习彼此在反恐行动中的有益经验。”俄方领队、俄罗斯国民卫队总局特种部队总局处长科扎耶夫表示,双方在此过程中也能够加深传统友谊和合作。

  12月9日,三天两夜的山地剿恐战斗综合演练打响了。演练场上,一伙“恐怖分子”劫持数名“人质”逃入银川西部某山区,中俄联合特战分队迅速展开联合追剿行动,捕歼“恐怖分子”,营救被劫“人质”。

  刘志军介绍,这次综合演练不设脚本、不设预案,中俄双方队员组成联合特战分队和蓝军分队采用背靠背的方式,在陌生地域进行近似实战的综合演练。

  12月10日下午,空中侦察分队发现“恐怖分子”的秘密营地,联合指挥组命令联合特战分队立即展开清剿围歼行动。

  在封控合围过程中,特战队员被“恐怖分子”外围警戒人员发现,双方提前交火,营地里的“恐怖分子”闻讯立即展开反击。联合特战分队调整部署,一面围点打援,一面突入营地、解救“人质”。“恐怖分子头目”见大势已去,带“小股残敌”潜入地下通道后逃窜。联合指挥组立即指挥联合特战分队展开空地追歼行动。

  一阵激烈的枪响过后,“恐怖分子”被“全歼”,“人质”安全“获救”。

  经过12天联合训练交流,中俄“合作-2017”联合反恐演训完成各项训练内容,圆满落下帷幕。

  中国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在结束仪式上表示,双方参训官兵牢记使命、精诚团结、刻苦训练、相互学习,在反恐训练理念、专业技能、战法手段、作战指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达到了预期目的。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