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宣誓》唱出“入党誓词”新气势

2017-12-1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政葳

  作者: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10月以来,一首以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为歌词作曲的《我宣誓》歌曲MV在中国军网首发后,很快成了“网红”作品。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这首饱含激情的作品被400多家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转发,播放量过亿,热评留言达数十万条。不仅走红网络,《我宣誓》MV在发布不久后还从线上火到线下。多地政府机关单位、大专院校、中小学校、企业、社区等纷纷组织党员群众学唱,越来越多的人被这部作品传达出的情感所感染。

  “曲调铿锵有力,画面光彩夺目,是一部令人震撼的力作。这首歌对坚定信念、端正党风有着重要意义,愿入党誓词化作每个党员的实际行动。”网友“雨花石”这样评论。

  谈及创作初衷,歌曲的曲作者、国家电网枝江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袁忠宜表示,当前“两学一做”成为常态,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成为固定内容。入党誓词体现了党组织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一名党员对党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和保证,更是千千万万名党员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因此,他萌生了以入党誓词为歌词创作歌曲的念头。

  在《我宣誓》歌曲中,袁忠宜将《国际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音乐元素融入其中,透过气势磅礴、壮怀激烈的旋律,带动党员和听众穿越到激情燃烧的岁月。“通过神圣、庄严、经典的誓词配上宏伟、激昂、坚定的旋律,让誓词插上音乐的翅膀飞进党员们的心房,唱出全体党员的共同信念、庄严承诺、行为准则和磅礴力量。”袁忠宜说。

  歌曲创作完成后,一部独具匠心的MV也脱颖而出。这部时长3分8秒的MV以一群基层党员“我宣誓”开场,历数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冲锋向前夺取阵地,开国大典时人民解放军接受检阅,以及新时代共产党员突击一线等英雄事迹,着力塑造历史纵深感。随后,军人、医生、工人、教师等群体在昂扬旋律下高唱入党誓词,生动诠释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歌曲尾声,党龄达80年的万海峰老人带着一位少年先锋队队员面向国旗敬礼。

  “通过演唱誓词并制作MV的形式,以歌传情、以画示意,潜移默化地让入党誓词入脑入心,固化誓词记忆,坚定信仰力量,从灵魂深处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该MV策划人、湖北宜昌陈锋学校创办人陈锋说。

  对于《我宣誓》歌曲和MV的走红,袁忠宜认为,这与广大人民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浓烈情怀息息相关。“不管是不是党员,只要看了、听了《我宣誓》,相信都会被革命先烈们那种奋不顾身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精神所感动,激发出心灵深处对党的无限热爱之情。”袁忠宜说。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5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