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不仅是“手工业” 还可以很时髦

2017-12-15来源:北京青年报

  《麦迪逊的天空》 蚀刻 2004 吉姆·戴恩

  《无题》 手工纸 综合版 2001 大卫·林奇

  《荒原》 2016 苏新平

  ◎剀弟

  展览:making /造 & 版画及延展媒体展

  CHAO首届国际版画工作室联合展

  时间:2017年11月18日至12月16日

  地点:CHAO艺术中心

  近期如果推荐一个老少皆宜、朋友爱人都可以一起看的展览,第一时间想到CHAO艺术中心的“making/造&CHAO首届国际版画工作室联合展”。艺术空间位于宇宙中心三里屯,展览好看,动线有趣,看完出来还可就近吃吃喝喝。

  这个理由太肤浅,还有广告嫌疑。但是初衷不假,缘于看到了一幅作品《老虎2》,白色卡纸上一只黑色的老虎伸出爪子,把前面划出了几道裂痕。木刻版画,还做出了真实的爪痕,触感一跃而出,这个很好玩。旁边参加“艺术家驻留项目”的爱尔兰艺术家迈克尔·肯宁一系列以植物为主要内容的作品,好像看植物标本一般;斜对面戏仿中世纪“亚当夏娃”裸露身体,残忍暴力。小女孩和狼的那张则融合了挂毯画的奇妙错觉。这些作品某种角度都让人想到手工的乐趣和孩子般的天真,内容还丰富多彩,何不带上孩童一起来欣赏?那些灰色的晦涩的部分,也可以换个角度去触碰不是吗?

  版画作为一种绘画形式,一直占有很重要的位置,过去可能更多用于书籍插画制作,后来摇身一变,成为大众文化艺术的最佳形式之一。这其中的推手就是美国波普艺术明星安迪·沃霍尔,商业设计师出身的沃霍尔用绢印技法制作“千篇一律”的明星肖像和罐头瓶子画,他的工作室是工厂,他的创作是量产。

  策展人费俊说:“版画的英文‘printmaking’中的‘making’(造)已鲜明地表达了版画是一种强调制作的艺术媒介。这种工业流程化的技术培养与艺术家的创造性思维之间存在着必然的逻辑关系。”印刷术的发展影响了版画艺术的表现,也催生出了木刻、铜刻、丝网印刷等不同的版画类别,依赖和结合特有素材的技法(雕刻、拼贴、摄影……),挖掘印刷的特性(油墨、打印、纸张),版画是一门综合艺术。

  版画的特点就是半工业半手工,这个想法可能早已过时,这次展览就打破陈规,将版画延展到多种媒介,跨越多元媒介创作,融合版画、绘画、装置、摄影、影像、互动装置等。于是版画中的“making”得以变换各种身份,从而看到版画艺术家们的媒体延展能力和版画本身的存在方式。

  展览分为两个部分:《making/造版画及延展媒体展》和《CHAO首届国际版画工作室联合展》,前者包括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11位艺术家的创作作品,其中不乏大家耳熟能详的艺术家。后者则是来自世界的7个版画工作室作品,这里面就包括北京的CHAO版画工作室。近水楼台先得月,展览几乎占用了酒店艺术中心的最佳空间,并在大堂和阶梯“教室”安排其他的互动活动。策展人充分利用了艺术空间,让这次展览的作品呈现完全没有断裂感。每一个空间都包含有不同的媒介形式,从版画到摄影到视频和装置,交替观赏。在地下空间则有更大规模的装置和视频作品,这样的穿插排布,既调整了节奏感,也轻松展示了版画的媒介延展的丰富可能。

  比如艺术家安·汉密尔顿,这一位以纺织设计为本专业的前教授,分别给出了关于版画艺术的多项小品。一楼包括她的4个视频作品,体量和题材均不同。地下空间则展出了以下系列的印刷作品《唯一的每个人》、《面对面》等,都是用喷绘及收藏级喷绘打印在特殊纸张上,达到不同的视觉效果。照片打印技术在这里被反复作为参照考虑,但是摄影作品也早已脱离了纪实肖像的呆板印象,而总是在呈现一种语言,一种绘画语言。

  大卫·林奇的作品古典而暧昧,好像走错了地点。这位导演其实很早就用影像语言表达自我,而电影只是其众多艺术实践中最广为人知的一项。从这位充满“生活的诡异”的艺术家溯流而上,居然看到弗朗西斯·培根的几幅作品《人体研究》、《坐着的人像》,他是一位自学成才的鬼才艺术家,他的作品在这里孤独而显眼地摆放着。在《making/造版画及延展媒体展》中还有加里·希尔、查克·克洛斯等不同艺术家的作品,他们不一定是版画专业出身,但是都是积极的行动派,懂得语言之不可靠,“making”图像本身更为逼近“含混”的临界点。

  这一部分还汇集了邱志杰、苏新平、徐冰、朱加几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可以看出策展人的心思,这几个人的作品都从某方面映射或呼应在地文化符号。比如徐冰的《汉字的性格》,不仅勾勒了中国传统书写印刷的轮廓,还用视频来直观叙述。苏新平的《荒原》重塑风景山水,以纸上铅笔、铜版画、视频来讲同一个风景,视频里拼图般的图片排列的方式突然让我想到大卫·霍克尼的风景摄影……

  地下空间则集中呈现《CHAO首届国际版画工作室联合展》,正是我一开头提到的惊喜。但是两个展览并没有任何明显的区隔感,而是随着进程,一点点发现版画制作的多样和多元,素材和内容的结合就如密码排列,简直可以到无穷。也因此,版画的技术在当今的艺术生产中俨然和其他形式一样可以演化为形而上意识的最佳表达通道,艺术家不停地在挖掘和利用,从无到无穷在制作,艺术都尚且如此,何况生活呢?!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