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年轻人花开的声音

2017-12-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380 期 ---

  2017/12/14

  Topic:与“佛系青年”无关

  文 / 张坤

   今日之声

  张坤:

  世界这么大,声音这么杂。我们只有时常倾听内心的声音,时常倾听年轻人花开的主流声音,时常倾听新时代最火热一线的声音,才不会轻易迷茫,不会低估年轻人的“抗压力”,不会高估年轻人的“迷失累”。

  今天与浙江青年团干部交流分享时,学习了当地共青团“五大行动”和“四个年”活动,通过他们一项项的具体改革举措,联想到沿途看见浙江的口号——“创新热土,创业热土”,情不自禁地被点燃向上向善的青春激情。

  倾听年轻人花开的声音,倾听年轻人奋斗没有停歇的脚步声,虽然会遭遇青春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但相信这是充满希望、值得信任和托付的一代, 一些社会的过度解读,大可不必,不如更多一起聚焦,帮助、服务和解决一些年轻人成长发展中的具体问题。

  比如,有人担心"佛系青年"若不坚持,只能迷失自我。调侃“油腻大叔”还没走远,“佛系青年”又刷屏了。您别误会,跟宗教没有任何关系,就是借这个符号,讲一种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活法。约车,司机到门口也行,自己走两步也行;“双11”,抢着也行,抢不到也行;饿了,有啥吃啥,凑合就行;干活,说我好也行,说不好也行。 无可无不可的“佛系”一夜风行,其实是击中了现代社会的一个痛点:累······

  “累”是年轻人面临的一个现实状态。今天,中青报·中青在线发了一篇调查报道《近八成受访90后开始关注养生信息一一58.8%受访90后较以前感受到更大的压力》,呼吁社会关注年轻人的“累”。

  扫一扫,阅读作品

  认真倾听年轻人花开的声音,更多是向上向善的好声音。今天,我在人民日报发了一篇评论《强国一代,陪你一起创》,其中提到: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历史际遇,在奔向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年轻的“创一代”注定将是“强国一代”——他们的人生黄金时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相吻合,他们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创造者。这些今天看起来略显青涩的85后、90后甚至00后,正以创新创业的方式,“跳”进历史大潮, 他们要做的,早已不只是“混口饭吃”,更多的是“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让个人的梦想与国家的强大之路相契合。

  这一年轻人 “累”的标准、内涵、状态,远非上一代人可比!不必自怨自艾,也不必为年轻人啧嘴。“新四大发明”从概念到内容,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天宫”、“悟空”、“蛟龙”等等新成果,大多都是这一代年轻人捣鼓创造出来的,我骄傲!

  年轻人中有一些一时的迷失者是正常的,老年人中不也有一退休就找不到北的吗!

  还是有那么一大批表面淡然、随性,而内心清明、头脑清醒的年轻人,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别人去过别人幸福的生活,我自过我最适合的小确幸,别人在空叹抱怨,我自追求面包、诗和远方!

  不迷茫,不急躁,不攀缘,不沉迷。

  无论世界如何干变万化,声音如何嘈杂起伏,让自己慢慢沉静下来——倾听年轻人花开的声音,别着急,也别瞎评头论足,更别拔苗助长,搞个拆迁整改还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更何况育时代新人,别指望一下催肥成个胖子,也别一遇抗逆就摇头叹息、束手无策。

  这个世界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年轻人如此,你我也不例外,何况每个人的生活状态不尽相同,不要强求一个标准、一个文件、一个讲话就管住所有人,有时管住嘴了管不住心。静观细听这高低不等的声音背后,其实都有着各自不同的因缘,若主动结善缘,主动向年轻人学习,创造性转化那些沟通的桥梁,或许发现原来就隔着一层窗户纸,一捅就破。

  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无论在“宅”出“宅”,都能在更多为他人、为国家和民族奉献中,刷出人生的“存在感”、“价值感”,这或许是件天大的事!

  和年轻人一起微笑、共同成长,反观自省,内观自己,看看不论年龄的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听听声音中最动心的是什么,然后拥有简单的生活,平常的心态,虔诚的信念,美好的心愿,不懈的奋斗,真的很重要。

  若如此,此句将不虚也——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活力的能量。强国一代的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

   延伸阅读

  “强国一代,陪你一起创”

  作者:张坤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4日

  前几天,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一位香港男明星结婚的新闻刷屏了。与此同时,另一条新闻显得有些“冷清”——两位中国数学家首次在美国获得“科学突破奖”,这条新闻甚至进不了热搜榜前二十。

  是不是人们对于“科学”的兴趣,远低于“娱乐”新闻?

  非也。在刚刚过去的那个周末,成千上万被称作“创一代”的年轻人,带着自己的创业项目和科技成果,走进由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台联指导举办的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

  一项项令人惊喜的科技成果,一个个充满创意而又务实的创业计划,一张张年轻而坚定的面孔,让寒冷的冬日因创新的激情而火热,因创业的热切而生动。而各地蜂拥而至的参观者们对于新科技和新生活的热情,也让人深深感受到科学和创新的魅力。

  人们对于和美好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与创新,总是关心备至——双创博览会的“无人超市”“无人车”“无人仓库”等展区,前来体验的参观者络绎不绝,一些年轻人流连忘返,被其间的科技力量和智能智慧所吸引。

  大国工匠展区、共青团展区、央企展区、“一带一路”展区、风投基金展区,每一个展区都体现着科技的魅力、创新的能量。参观者近距离地感受云计算、物联网、3D打印、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前沿科技;智能运动、智慧农业、创新旅游等贴近百姓生活的双创产品和业态,让人惊喜不已。

  科学和创新就这样以鲜活生动的方式融入年轻人的生活。一方面,他们感受着创新所带来的美好便利;另一方面,他们身上本就流淌着创新的血液,饱含着创业的基因。“强国一代,陪你一起创!”——双创博览会现场,到处都能看到这样提气的标语和视频,与之相对应的,是一个个落地的“创”成果:安防巡检机器人、电力巡检机器人、机器人抱娃娃的台式机、不必学五线谱就可跟着弹琴的智能乐器。

  “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乔布斯的这句话曾被创业者视为圭臬,而在年轻的“创一代”眼里,每一个努力改变中国的机会,就有可能改变世界。或许现在,他们名字还不为人知,他们的创新创业项目才刚起步,但是,每一个“小我”的个人努力,都将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力量;遵循着国家发展的蓝图,年轻一代将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在奔向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年轻的“创一代”注定将是“强国一代”——他们的人生黄金时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相吻合,他们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创造者。这些今天看起来略显青涩的“85后”“90后”甚至“00后”,正以创新创业的方式,投身历史大潮,他们要做的,早已不是“混口饭吃”,而是“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让个人的梦想与国家的强大之路相契合。

  新时代是万象更新、生机勃勃的大时代,也是年轻人创新创业的好时代。让年轻人想创、敢创、能创,为他们创新创业提供更多的服务和支持,改革制约年轻人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他们才能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活力的能量。强国一代的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