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钱不是扶贫,看这个地方的扶贫秘诀!

2017-12-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王磊 王海涵

  主播君的话:

  扶贫就是直接给钱?No,给钱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劳动脱贫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这方面,安徽和县有经验!

  今年7月起,团和县县委联合县工商联、县总工会等5家单位,共同倡议设立“金钥匙扶贫公益基金”,为最困难的贫困户送上“公益金饭碗”。

  截至目前,和县共向爱心企业及个人募集资金2300多万元。为此,该县成立“金钥匙”扶贫公益基金筹备小组,县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对申报岗位、资金支出严格把关,实行每项环节“全过程留痕”。

  别以为这是给贫困户送钱呢,这是给他们送了个“饭碗”。

  目前,该县累计开发“金钥匙”公益性岗位6200多个,发放工资250万元,上岗贫困户人均月增收近500元。

  这岗位是咋设的?

  坚持因人设岗、因岗定酬,通过在镇村开发公益性岗位,重点帮助老、弱、病、残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岗位月工资从100元到1000元不等,贫困户离脱贫线差多少,工作量安排多少,岗位工资就定多少。

  “我们联合县人社局以‘量体裁衣’的方式,开发出适宜特殊贫困户工作的岗位种类9个,涵盖卫生保洁员、巡防打更员等。”团和县县委书记薛坤说。

  这样的扶贫效果如何?

  看看下面这个贫困户的故事就知道了!

  张乾友的父母均已年过八旬,这位54岁的“老贫困户”为照顾双亲,无法外出务工,就业增收十分困难。通过“金钥匙扶贫公益基金”,他获得了社区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

  如今张乾友即将达到脱贫标准,其重要增收就是来自他担任社区保洁员所获得的每月400元工资。

  这样的扶贫模式真不错,听听大家的评价吧

  绰庙社区的一位工作人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贫困户通过劳动自强自立,确保了“扶贫不养懒人”,非贫困户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也提高了。

  和县县长戴瑞:增强贫困人口对劳动脱贫的认同感和荣誉感,让贫困户在观念上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重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王磊 王海涵

  编辑:陈凤莉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