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劣质产品能退货 看了劣质演出怎么办

2017-12-14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崔巍

  上周末在北京举办的一场“LALALAND爱乐之城”电影原声视听大型交响音乐会近日引来一片质疑和批评之声。按照观众的形容,当晚的演出可以说是“硬伤不断,‘惨象’连连”,演奏频频出现走音跑调、乐队配合不协调等失误,甚至本该成为华彩乐章的一段小号独奏表演因难度过高而被直接进行了降调处理。相比这场音乐会最低180元、最高1280元的票价,观众纷纷在网上发言表示颇为不值,尤其买了高档票的观众更觉得愤愤不平,称有受骗上当的感觉。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据网友“哈利·波菜”通过某微信公众号发表的一篇名为《“爱乐之城”音乐会,请还给观众最基本的尊重》的文章中所写,主要是主办方的急功近利、粗制滥造造就了这场质量低劣的演出。文中写道,这一巡演之前在北美、欧洲以及韩国的演出场次,当地主办方请到的交响和爵士乐团都是本地的知名乐团,在声光电等硬件方面也都确保了高水准。然而当巡演被引进中国之后,无论是之前的上海、重庆、广州还是最近的北京场,整体配置就都降了格。上海和重庆场尽管爵士乐队来源不详,至少交响乐团还分别请到了正规团队上海爱乐乐团和重庆交响乐团,而广州和北京场的交响乐团却是由音乐学院的在校学生和退休乐手等组成的“散团”。另据其他知情观众透露,由于组团仓促,留给乐手们的排练时间也非常紧张,大多都是只合练了一两天就上台了。这样急就章的演出,质量自然可想而知。

  节省成本,自然是为了多赚钱。对于商家来说,追求利润本来也无可厚非,但对于成本的控制好歹总该在合理的范围。像这么一个高级别、高规格的音乐会,却连最基本的专业院团配置都达不到,明目张胆地糊弄观众,这就有点太过无良和黑心了。大多数商品都有相应的质保措施,买了劣质产品,消费者可以通过退换货来保障自己的权益。可是在文艺演出领域遇到相似情况该怎么办呢?除了演出取消可以退票,目前似乎还没听说过因为演出质量差而为观众退票的例子,吃亏上当也只好自认倒霉。正是相关法规的缺席,使得无良商家可以有恃无恐:反正钱我已经赚到了,你再不满意又能奈我何?

  根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站今年公布的《2016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全国音乐会的平均上座率达到85%。即便是这场差劲的“爱乐之城”北京音乐会,据现场观众讲,上座率也至少达到了90%。由此也大致可见我国文化市场之繁荣和大众对这类文艺演出的热爱。而这繁荣与热爱都需要加以保护才能不断生长。因此非常期待相关机构能够有所动作,想出办法来打击和控制这种劣质演出的再度出现。否则,要是总让观众失望、伤心的话,以后又有多少人还愿意买票看演出呢?

  文/本报记者 崔巍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