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人,扔了好工作也要创业

2017-12-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创家 谢宛霏

  从三只松鼠创始人兼CEO章燎原、爸爸的选择创始人王胜地、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到“呦呦!切克闹!煎饼果子来一套!”的网红煎饼哥林晓旭,“毕业于名校”“知名国企工作”“有车有房”这样的标签已经不能他们创业路上的“绊脚石”,越来越多的人“怒”砸了所谓的“铁饭碗”,非要“折腾”起创业。

  不安分,砸了“铁饭碗”

  2012年,章燎原开始电商品牌创业,他坚信自己能“从个人和一家店铺做起,慢慢做成一家企业,再到一家IPO企业,甚至是一家百亿元的企业”,并以10年作为目标达成的期限。他只用了5年。2017年9月19日,三只松鼠在天猫平台累计销售额突破100亿元。对于均价十几元一包的坚果来说,这意味着卖出了近6亿包。

  2011年,章燎原决定从壳壳果辞职创业时,大家都不理解:你有房有车,一年几十万元的收入,搞什么呢?拿几乎是全部的家当100万元创业,失败了,怎么办?2012年年初,章燎原创立三只松鼠,如今三只松鼠位列“受最多国家消费者欢迎的品牌TOP9”第一名,产品卖到了167个国家/地区。今年“双11”累计卖出了500多万个包裹,连续6年“双11”位居食品行业销量第一,不断刷新自己创造的纪录。

    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

  相比章燎原,80后的王胜地动作更大,他不仅扔了国企的“铁饭碗”,还卖掉了自己位于北京二环内的唯一房子。王胜地2004年从北京大学化学系毕业后首先进入一家国企工作,后在长江商学院、美国康奈尔大学求学。代购纸尿裤、抢购纸尿裤的事件频发,让王胜地觉得可悲,“为什么我们没有过硬的产品?”他决定研发一款专为中国宝宝设计的既安全又舒适的纸尿裤。2015年,他所成立的互联网母婴品牌爸爸的选择出现在了有着“世界十字路口”之称的纽约时代广场。日前,“爸爸的选择”纸尿裤在美国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上走红,一条有关“中国纸尿裤吊打美国纸尿裤”的评测视频成为热门,这个视频是美国工程师Jay评测“爸爸的选择”及两款美国本土纸尿裤,评测人从吸水速度、吸收量、柔软度及锁水性等多个方面专业评测,用事实“打脸”美国纸尿裤,点击量当天突破20万,并引发美国网友的赞誉:“他们的技术好得难以置信。”

  同样出现在纽约时代广场的,还有胡玮炜的摩拜单车。胡玮炜从浙江大学毕业后当了10年汽车新闻记者,辞职后,她在2015年1月成立了摩拜科技公司,设计了第一款摩拜单车,解决了“最后一里路”。目前,胡玮炜已完成了摩拜单车D轮融资,在这轮融资中共获得2.15亿美元股权融资,约合人民币15亿元。这意味着,摩拜单车的估值已经超过100亿元!仅仅两年,一个85后的女子,就把一个企业从0做到了估值高达100亿元,实现从0位数暴增到11位数的逆袭。  

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

  无独有偶,可能相比三只松鼠、爸爸的选择、摩拜这些大“IP”,煎饼哥的名号可能还不够响亮。但在社交圈,他“炫酷”的51秒摊煎饼视频却异常火爆,被高频点击、转载和评论。这个视频主角就是毕业于吉林大学,从知名国企辞职的林晓旭。因为他发现“朝九晚五”、有诸多条框限制的工作节奏和内容并不适合自己,干脆辞了职。现在,他还在努力适应一夜爆红带来的连锁反应:多家媒体记者到访和不断慕名前来吃煎饼果子的人。如此的关注热度,让林晓旭得早上6点开工,一直忙到晚上8点。中间,他甚至没有时间吃正餐,去卫生间也必须一路小跑。眼下他正准备增加煎饼套餐种类、开通外卖业务,以及计划开分店。

  都有“All in”那股劲儿

  这些人扔掉好工作折腾创业,“bling bling”成就的背后,其实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坚持和执拗,他们坚信要做好一件事情就要倾尽全力。

  1976年出生在安徽绩溪的章燎原,中专毕业后进过国企,后来跳槽到詹氏食品。在詹氏,章燎原被派到芜湖开专卖店、当总经理,这一年,芜湖成为詹氏本土之外的最大市场,29岁的章燎原被破格提升为詹氏的营销副总经理。2010年年底,章燎原在詹氏内部创立了壳壳果品牌,通过网络卖山核桃,第一年销售额就突破2000万元。章燎原建议公司加大投资力度,进行资源倾斜,因为没能得到支持,他选择坚持自己的梦想——创立全国性品牌,辞去高薪职位,自己创业。在人才和资金都缺乏的情况下,章燎原并没有打算将品牌策划和设计交给外包公司,“因为我相信要诞生一个优秀的品牌必须亲自全身心投入到品牌策划中,而作为一个优秀的品牌营销者,必须要亲力亲为做好品牌的每个策划环节。”章燎原认为。

  王胜地为了自己的梦想更是“All in”。大家都知道,卖房并不是一个容易的选择,尤其是卖了房去创业。“卖房的那4个月我常常喝酒,每天都在犹豫,每天都很痛苦。”虽然房子已经在中介公司挂牌待售,可每当有人来看房时,王胜地总是以各种理由拒绝。说服自己的是他心里总会响起的声音:“人不能因为一套房子而放弃自己的理想”,家人最终也尊重了他的选择。至今,王胜地还记得搬出房子的场面,一些家具扔掉了,一地杂物,自己连户口落在哪儿都不知道,有种“身体被掏空”的感觉,但随即又被巨大的创业热情淹没了。他从繁华的二环搬到五环,在一座厂房里开始了创业,在附近租了一间小房住。虽然房价一直攀升,同等住宅价格已经超过千万元,但是王胜地始终相信自己的选择,他说:“人生的价值不该只和房子挂钩,要相信自己奋斗的力量”。

  爸爸的选择王胜地

  摩拜的出现其实始于胡玮炜与一群工业设计师和投资人坐在一起聊天。有人突然说:“哎,你有没有想过做共享单车呢?用手机扫描开锁那种。”在场的人都认为“共享”这肯定不可能!胡玮炜却感觉被击中了,她说,我可以做这个。2014年,她选择辞职,她的前老板得知她要做共享单车后说:“你疯了吧,这是一个太大的坑。”胡玮炜事后却说:“我可能比较轴,我会主动排斥掉所有这些跟我说不靠谱的东西,你说做不到,我现在没办法证明,我最后会做出来给大家看。”在寻找生产商时,胡玮炜遇到了困难,因为胡玮炜对摩拜单车的要求,相当于革新了自行车,对传统厂商来说,意味着要重新调整生产线、培训工人和重构供应链和质量标准。没有生产商愿意接这样的活儿。最后,胡玮炜被迫自己成立一家工厂来生产自行车。目前全球没有一个公共自行车项目目前能自己盈利,胡玮炜却很有信心:“相信有了好的产品,好的模式,盈利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和其他人有了目标才辞职创业不一样,林晓旭辞职后,下一步是再求职还是要创业,当时的他并不太清楚。为了找到答案,他买了一辆山地车独自骑行去拉萨,就是为了能静下心来反复思考“自己想要什么”。骑行去拉萨的沿途,爱吃煎饼果子的林晓旭品尝了各地不同特色的煎饼果子,“为何不租个店铺卖煎饼?”有了创业想法后,为了吸收各家特长,林晓旭又返回到骑行路过的城市,找到吃过的煎饼果子铺,分别交学费讨教各种配料的制作方法。对于外界给的“名校毕业”“辞职国企”的标签,林晓旭说:“每个人想要的生活都不一样,我就是个普通人。”辞去体面又稳定的工作,选择又苦又累卖煎饼,林晓旭敢于放弃,只是为了追求一份适合又喜欢的工作。

  品质卓越是成功秘籍

  “装修用的这种东西太差了,和地摊货差不多,这是十年前的水平!”“新零售的成功不是开了几个店,没有品质的病就是慢性病,这种慢性病会把5年来的红利稀释掉。”由于赶工期,三只松鼠位于苏州金鹰商业中心的线下投食店很多装修材料都不过关,章燎原一气之下带人把店砸了。三只松鼠之所以有好口碑,不仅仅体现在用户体验与品牌形象上,产品质量的好坏更是决定品牌能否经得起市场检验最重要的因素。为了让顾客吃到地道的坚果口味,三只松鼠有自己的一套管理体系。在质量把控方面,他们坚持采用原产地的产品,从原料环节进行把控,根据果实的好坏和大小进行分级,并在加工环节增设盲试项目,由评审团选出最理想的坚果口味。

  同样,“爸爸的选择”能够在众多国际纸尿裤品牌中脱颖而出,卓越的品质仍是制胜关键。对此,王胜地引进了一系列科学标准,从源头为品控问题把关。公司成立了专业的“卷福实验室”;重新定义国货纸尿裤安全干净的产品标准,产品不含香精、色素、荧光剂及印刷油墨;率先采用美国FDA食品药品、欧盟CE儿童产品及瑞士SGS通用公证行国际检测标准,此标准也迅速成为行业规范。还有一个细节可以看出王胜地对产品质量的严苛程度:以第二代极薄纸尿裤研发举例,为了这款纸尿裤顺利上市,实验室团队累计尝试原材料300余种,开发13种纸尿裤新结构,光是每次片料打样就用掉了40多万片,产品首席研发师更是在车间连续盯了40多个小时。

  胡玮炜对摩拜单车的品质要求更是严苛到没人敢接单,4年都不用修的自行车,那意味着从刹车皮、车架到座椅弹簧都不会在日晒雨淋里出现任何部件上损坏、蚀锈,轮胎不用打气和补胎,车链子不会掉。更重要的是,车需要上一把联网的智能锁,能接受移动通信网络的信号,和软件后台交流,接受指令开锁、报告上锁、定位,同时还要在4年时间里不断自动充电。随着智能锁和后台系统的完成,不用在固定桩点借还的共享单车真正诞生,这是少有的、在硅谷没有原型的科技发明。

  骑行去西藏5个月吃了一路煎饼果子的林晓旭,对煎饼果子很有发言权,“山东煎饼果子更香脆、南方则放入小菜的种类多一些,有的薄脆炸得好,有的酱料很有特色……”他一边着手开店事宜,一边系统学习做煎饼的具体方法,不仅花钱学,还向街巷胡同里卖煎饼的人请教。摊煎饼、炸薄脆、熬制酱料、自制小咸菜……虽然吸收了各地配料的特长,但组合到一起后发现口感并不出众。林晓旭尝试微调了一些配料的制作方法,“现在的林记煎饼你吃上一口,会很愿意继续吃”。自信源于煎饼果子的质量和口感。为了保证品质,从粗粮到各种配料的选择,他都会仔细筛选。他介绍,煎饼面糊里不含添加剂,会严格监控炸薄脆的油质,“要踏踏实实地卖营养健康煎饼”。

煎饼哥林晓旭

  章燎原、王胜地、胡玮炜、林晓旭,他们选择放弃其他人眼中的“好工作”,非要折腾着去创业,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但不管其他人如何看待,他们坚持自己的梦想,坚信心中有远方,脚下才有力量。

  (综合自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中新网、电商观察网、楚天金报等)

  相关阅读

  65天做到行业第一,4年狂揽60亿!这个“疯子”还要刷新多少商业奇迹

  卖房创业的北大毕业生王胜地:要相信奋斗的力量

  胡玮炜:不想做big man的文艺女青年怎样成为独角兽

  名校毕业、从知名国企辞职的网红煎饼哥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