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点]教师变身“使徒行者”,校园贷“无所遁形”

2017-12-14来源:新华网

  教师做卧底 整理校园贷套路警示学生

  新闻:今年上半年开始,毛晶玥卧底到大量校园网贷群中,收集相关信息。如今,这些群依然活跃,她却已经对校园贷的各种套路了如指掌,并整理了校园贷“十大套路”警示学生。毛晶玥将自己的卧底所见所闻,制作成短片发到网上,引发关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回忆这段经历说:校园贷套路太深,学生不要碰。(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人民教师变身“使徒行者”,这样的良苦用心应该能感动很多学生了。校园贷的话题说了很多次了,或许有人都觉得烦了。但正如这位老师所说,校园贷套路太深。所以,就得日日讲、月月讲。从上,加强执法力度;到下,加强宣传教育,就是为了一个目的:珍爱生命,远离校园贷。

  “教科书式耍赖”肇事者或被追刑责

  新闻:近日,唐山“教科书式耍赖”受害者赵香斌的死因有了法医鉴定结果。唐山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出具的法医病理鉴定书显示,赵香斌系因交通伤致特重型颅脑损伤后长期处于植物生存状态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对此,赵香斌的儿子赵勇表示,他们将要求追究肇事者黄淑芬的刑事责任。(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很多时候,案件的宣判更多意味着社会层面的公平正义,而只有判决得到执行、当事人得到补偿和救济,微观层面的公平正义才能真正得以彰显。“老赖”请记住,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学生“醉死”毕业酒会 多名教师领导被处理

  新闻:今年6月3日,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一名学生在毕业酒会上因饮酒过量导致严重酒精中毒,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12月8日,江西理工大学纪委发布关于此事的核查通报,通报称,酒会举办期间,由于在场教师的麻痹大意意识,以致该学生严重醉酒长达几十分钟的时间里无人警觉,事件发生后,多名老师和领导因领导或教育、监管失职被处分、诫勉谈话。(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一个家庭培养一名大学生不容易,却在孩子即将走向社会、实现人生理想的时刻,被酒精夺去了生命,这是何等的锥心之痛!在场教师的责任心安在?师者仁心,然后才有传道授业解惑。希望这样的不幸别再发生了!

  这类旅行团号称“低价特惠” 实则专坑老年人

  新闻:年底将近,不少旅行社推出年终老年人特惠团,凑够人数便可以低价团购旅行。不少老人呼朋引伴参加,希望能够获得优惠旅行机会,但迟迟未能出行。此外,老年人在出游中还遇到强制消费、额外增加收费等情况。记者调查发现,此类旅行社多属无证经营,加上老年人取证意识差、维权难等原因,大多吃了哑巴亏。比如,北京金色阳光旅行社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双飞西双版纳6天300元和泰国2080元老年团,但是明确表示必须要60岁以上老人。(新闻来源:北京晨报)

  点评:老人攒了一辈子的钱,不能被这么坑。说到底,“低价团”陷阱是一些旅行社特意给部分老年人准备的。对于子女来说,光埋怨父母贪小便宜并不好,不如平时多陪伴,多念叨被骗案例,还可以带着父母去旅游。另外,管理部门也应该负起责任,对于旅行社的资质、导游的素质进行全方位审查和把关,加强处罚力度,让无证经营的旅行社离开市场。

  延伸阅读:

  [及时点]“土坯房书记”如果参加《演员的诞生》,能胜出吗?

  [及时点]“极限运动”不能成为“玩命游戏”

  [及时点]“三无”造纸厂暗管排污,岂能无管理?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