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以载道,莲开动人——北京化工大学理学院优秀经济困难学生事迹

2017-12-14来源:北京化工大学理学院

张心莲,女,北京化工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有这样一个女孩,微笑总是住在她的心房,面对着人生的沧桑;微笑总是挂在她的脸上,涤荡着他人的忧伤;微笑总是她的火光,照亮了前方。她用自己坚强的心抵住了伤,她用自己弱小的肩扛起了家,她用自己无尽的力开辟了新天地。她苦她累,但她从不叫苦叫累,在她的身上你找不到一点阴影,因为她,就是阳光!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孟子的这段话正是她拼搏人生的真实写照。她就是北京化工大学理学院的张心莲,一个爱笑的女孩!

  自幼随母亲四处奔波,吃不饱,穿不暖,好不容易生活趋于稳定,然而命运又跟她开了个玩笑。高一,正当她的学业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她患上了过敏性紫癜,无情的病魔将她拖出学校,摁在家中,动弹不得。一年的煎熬和抗争,非但没有击垮她,反而锻造出了强大的灵魂,她真切得体会到生命的价值所在:拼搏。她没有接受留级的建议,毅然选择了奋战高三。常人眼中不可能的事,她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对她,没有不可能!从最初倒数的名次,一直追到了前五名,并且最终考入北京化工大学。她与大家一同嬉戏,却无人知道她的内心经历了怎样的苦痛,而这样的苦痛又是如何化为冲天的斗志和五彩的梦。她从不认为自己命运多舛,只是觉得“人总要经历风雨才能见到彩虹!”

  步入大学,身体并未完全恢复,造成诸多不便。宿舍本在六楼,她也不得不在一楼栖身,但是这根本禁锢不了她灿烂的笑容,阻挡不了她前进的步伐。她刻苦学习,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她热爱音乐,两次参加“十佳歌手”比赛;她认真规划未来,获得第六届“学业规划大赛”校级一等奖。她无法行万里路,却力争读万卷书。她一直在路上,永不止步。

  她也有短板,但她从不会让短板禁锢自己的脚步。英语口语对她来说一直是个坎儿,在大二参加拓航计划面试时,她驻足在英语口语这一关。但她从不信短板,她深知任何短板在她这里都似“昙花”——只能一现。她开始为一年后大三的拓航计划准备。365天的晨起,她的朗朗读书声都飘荡在操场的每一个角落,那个埋头的是她,那个与外国人自在交流的也是她。大三的拓航计划,她不仅通过了英语口语的面试,更以综合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赴美的行列,2017年的夏天,她将在大洋彼岸,向我们挥手致意。在她的身上,无时无刻不发生着奇迹,但她不相信奇迹,她知道任何所谓奇迹都来源于拼搏。而她的拼搏亦无处不在。

  身为家中长女,她深知“吾生之多艰”,所以在努力学习争取更多奖学金的同时,不忘勤工俭学。她向往三尺讲台,梦想桃李满天下。在离学校不到一千米的地方她成功应聘了一个教育机构——“优胜”教育,担任全职小学数学教师。她当老师,似如鱼得水般畅快。她深谙因材施教、循循善诱的教育方法。有一个学生,在她四个月的指导下,数学成绩由30分提高到了90分,家长孩子都很兴奋,而她却很平静,因为只有她自己知道这样的成绩出自于成功的教学理念和一颗真诚的心。当然,最令她享受的是民工子弟学校的那种纯粹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幸福感!

  她做过学校勤工,卖过电话卡,在北化附中辅导过学生,等等。迄今为止,她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获得了一万五千元的兼职收入。再加上各项奖学金,两年的时间她收获了四万元。不但自己的生活有了保障,家里任何能在网上买的东西她也都包了,她,再也不用担心父亲在寒冬中受冻。父亲欣慰的笑容更坚定了她独立自强的信念,她暗下决心,以后决不再让父亲为自己的生活操心。

  “心以载道,莲开动人”。她独特的经历让她比同龄人都更为成熟,当别人有难处时,不论是物质上还是心理上,她都会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她也会有苦涩的泪,但她不让你看见;她也会有疲惫的汗,但她会自己拭去。她只会用她那肆无忌惮标志性的笑,高调地传递正能量。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