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统文在寅访华,有什么看点?

2017-12-13来源:中青在线

    12月13日上午,韩国总统文在寅从青瓦台飞赴北京,开始了他任内的首次访华行程。据外交部消息,文在寅的访华行程从12月13日开始,到12月16日为止。

    中韩两国之间的关系,不论对国际局势还是两国政府与人民而言,都有重大意义。因此,文在寅这次访华,十分值得关注。这不仅是文在寅在其上任后首度访华,也是中韩两国之间在“萨德”风波之后的首次国事访问,重要性不言而喻。

    这次访问的时机有什么讲究?焦点何在?两国的关系又将走向何方?这些问题,无不备受关注。

    访问时机:平常又不平常

    “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此次文在寅访华,在时机的选择上,十分引人注目。这个访问的时机,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既符合惯例,又颇为特殊。

    之所以说这一时间点“符合惯例”,是因为文在寅此次访华的时间点,和他的前任们并无多少不同。

    2008年2月,李明博就任韩国总统,上任后,李明博将美国作为首个出访对象,并在访美行程结束不久之后,将中国作为“出访第二站”,在2008年5月启程访华。2013年2月新上任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其出访轨迹也和李明博大抵相同,在首先访美之后,很快于2013年6月正式出访中国。

    文在寅虽然是在朴槿惠遭遇弹劾的特殊情况下,于提前举行的大选中当选的韩国总统。但是,其就任之后的外交策略,却并没有打破惯例。2017年5月,文在寅宣誓就职,次月,文在寅即出访美国,完成了韩国新任元首外交的第一个“规定动作”。而后,在本月,文在寅出访中国,距其就任也不过半年。这样的行程规划与时机选择,几乎称得上是其前任的“翻版”。

    然而,具体考察文在寅访华的日期,我们却会发现,这个时机也相当特殊。2017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同时也是我国唯一的国家公祭日。文在寅选择在这一天访华,并非无心之举,事实上,他在访华之后做出的第一场演讲中,就专门提及了南京大屠杀,并表示“对于中国人经历的这起悲剧,韩国人也是感同身受”。

    一般来说,一国元首到访中国,该国驻华大使都会前往机场迎接,而这次,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却因故缺席,而他缺席的原因,也正是前往南京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韩联社分析认为,文在寅到访中国后,对外传递的第一个信息就与南京大屠杀有关,此举意在强调两国关系之密切。因为中韩都曾经历过艰难的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在抗日运动这一点上,中韩两国具有历史共性。

    此前,朴槿惠首次访华时,专门参观了哈尔滨市的安重根纪念馆,当年,朝鲜人安重根在中国的哈尔滨刺杀日本首相伊藤博文未遂之后就义,安重根这一历史人物,将中韩两国的民族感情联结到了一起,在朴槿惠访华的行程中产生了重要的意义。

    访问焦点:“萨德”问题很重要

    文在寅此次访华,一方面遵循了韩国方面重视与中国外交的传统与惯例,另一方面,也专门挑选了一个能够联结两国感情的时机。对两国关系发展而言,这次访问,必将产生重大的正面作用。然而,在两国关系大步发展的道路上,却有一块绕不过去的“拦路石”,这便是近段时间以来备受争议的“萨德”问题。

    在朴槿惠执政末期,韩国方面基于种种原因,开始与美国洽谈在韩国本土部署“萨德”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事宜。这一举动在当时就引发了中国的强烈反对。虽然韩国与美国都声称“萨德”部署不针对中国,但这一系统的监视范围却已经遍及了中国大部地区。在朴槿惠执政前期一直高速向好发展的中韩关系,也因此遭遇了一定挫折。

    就在两国争议之时,韩国国内突然发生了“干政门”事件,朴槿惠因此锒铛入狱,并最终被弹劾下台,其领导的政党也失去了民众的支持。当时,作为最大在野党领袖的文在寅,不止一次高调表态反对当局盲目与美国合作部署“萨德”,不仅获得了韩国国内反“萨德”民众的支持,也在中国赢得了一片好评。很多人认为,如果文在寅当选,中韩两国之间在“萨德”问题上的矛盾有望得到妥善解决。

    然而,在文在寅取得大选的胜利,并就任韩国总统之后,他的态度却发生了反复的转变,并且显得模糊起来。5月31日,出任韩国总统不久的文在寅在青瓦台接见正在访韩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迪克·德宾时表示,部署“萨德”是为了对付朝鲜威胁而由韩美共同作出的决定,虽是前届政府的决定,但新政府同样会对此加以重视,不会改变原有决定,或者向美释放其他信号。

    但是,“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文在寅也并非不在意中国的强烈反对态度。上任之后,文在寅曾表示,自己重视改善和发展对华关系,表示充分理解中方对“萨德”的重大关切,并称愿继续对话解决问题。

    而这次文在寅访华,给中韩两国妥善解决“萨德”危机带来了可能。

    在12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当有记者问到中方对“萨德”问题和朝鲜半岛问题的解决有何期待时,陆慷表示:

    中韩两国是近邻和重要合作伙伴。建交25年来,友好交流、合作共赢始终是中韩关系主旋律。中韩两国在促进各自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地区和平稳定繁荣方面有着广泛共同利益。良好的中韩关系符合历史和时代大势,也是两国人民共同愿望。然而,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两国互信、合作基础近期受到影响。他说,文在寅总统就任后,重视对华关系,韩国政府在“萨德”问题上作出郑重表态,中韩双方就阶段性处理这一问题达成一些共识。

    这样的表态说明,文在寅此次访华,是带着共识来的,是期待取得成果的,而这一点,对中韩两国关系而言,是重大的利好。事实上,文在寅为了这次访华,可以说“煞费苦心”。

    据媒体报道,青瓦台从上周末开始就进入到“总统访华准备模式”,文在寅启程前所有日程安排全部取消,全力准备访华事宜。为此,他甚至深入学习了十九大报告。韩国总统府青瓦台高层人士表示,文在寅仔细阅读报告,希望读懂其中的哲学和构想。文在寅在当天同参谋人员的会议上表示,自己已通读十九大报告全文,称报告中强调了民主领导、生态环境、永做人民公仆。他还向青瓦台官员表示,自己已经体会到中国领导人建设国家的雄心。青瓦台方面期待,文在寅这般准备将有利于中韩双方在本次首脑会谈上恢复互信。

    这样的态度,体现了韩国方面对本次会晤的重视。而中国同样也十分重视这次访问。在中韩两国关系日益密切的当下,两国有太多理由把关系搞好,而没有理由把关系搞坏。在11月,习近平主席在越南岘港会见文在寅总统时曾指出:中韩两国是搬不走的近邻,也是天然合作伙伴。建交25年来,友好交流、合作共赢始终是中韩关系主旋律。中韩两国在促进各自经济社会进步、实现地区和平稳定繁荣方面有着广泛共同利益。良好的中韩关系符合历史和时代大势,也是两国人民共同愿望。中方重视同韩国的关系,愿意同韩方一道,致力于推动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网、央视网、《参考消息》、外交部官方网站、环球网、韩联社等

    编撰 / 杨鑫宇 编辑 / 苍南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