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国耻,知耻而后勇

2017-12-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379 期 ---

  2017/12/13

  Topic:担起大任 洗雪国耻

  文 / 张坤

   今日之声

  张坤:

  1937年12月13日,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痛苦、最屈辱的日子之一。那一天,日寇的炮火攻破了南京城的防线,六朝古都沦陷于侵略者之手。之后数周时间里,南京军民遭遇了惨无人道的大屠杀,受害者超过30万人。 这场浩劫的血与泪,在历史上写下沉重一页,也给中国人民留下一块难以愈合的精神伤疤。

  今天,中青报评论员文章《担起大任洗雪国耻》指出:对于中华民族来说,今天是个极其特别的日子。寒冬时节,又一个12月13日如期而至。这是我国唯一的国家公祭日, 它联结着我们对南京大屠杀这场国难的记忆,寄托着我们对所有受难同胞的哀思,宣誓着我们牢记历史、洗雪国耻的决心与信念,表达着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扫描二维码

  阅读《担起大任 洗雪国耻》

  中青报还以全媒体的形式推出了相关深度报道,抢救、记录历史人物,留下珍贵影像,用大量生动、深刻、感人的案例,提醒着正在走向强国之路的青年一代:莫忘国耻,知耻而后勇,落后就要挨打。我们正在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绝不做侵略他人的“强人”、“霸主”,而要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成为让人类更加美好的“文明人”、“文化人”。

  扫描二维码

  阅读《我与日本错误历史观斗争这些年》

  知耻而后勇,不仅是坚持正确的历史观、现实观、未来观,而且是坚持和相信人的全面发展,是人类命运体的共同追求。

  因为只有勇于知耻,才能奋发图强,才能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因为只有知耻,才能把记忆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才能把祖宗血脉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才能把文明薪火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强国建成之日,国耻洗雪之时。80年前死难的同胞们,九泉应笑慰,你们期盼的那个现代化强国一定会屹立在世界东方!

  擦清历史的镜子,走好未来的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扫描二维码

  阅读《在败诉中老去》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