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南京路上堵,因为他们要回家

2017-12-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丁紫琪、董翔、潘荣、王宇璇、李润文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

    今天上午7时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升国旗、下半旗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举行。

    初冬清晨,气温低至2摄氏度。晨光熹微中鲜红的国旗伴随《义勇军进行曲》缓缓升起,又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缓缓降下,以国家名义下半旗致哀。

    人们全体肃立行注目礼,缅怀同胞、追思先人、祈愿和平。

    徐祥丰/摄昭昭前事,惕惕后人。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2017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30万”这一触目惊心的数字提醒着国人,民族苦难不容遗忘,同胞血泪仍需铭记。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将在上午10时正式开始,这也是自2014年以立法形式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后第四次举办。(文字:丁紫琪;图片:徐祥丰)

    他们清晨赶到,只为表达哀思

    徐祥丰/摄王熙元是南京理工大学的理科大一学生,今天他和同学们带着白色花束专程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打算祭奠和悼念遇难者们,表达自己的哀思。

    “我们五点半就出发往这边赶了。刚来南京不到一年,还没有来过这里,今天正好趁这个特殊的日子,参观一下纪念馆,了解过去的历史。尽管站在外面观看,但还是为能参与到这次祭奠活动而欣慰。”

    徐祥丰/摄由于课程安排比较紧凑,王熙元和同学们在短暂的停留之后还要赶回去上课,他说:“回顾那段历史是让人伤心和悲愤的,但是看到我们的国家和社会越来越重视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祭奠,也会让人更加振奋。作为大学生,我们也会用自己的行动共同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贡献力量。”(文字:董翔;图片:徐祥丰)

    南京鸡鸣寺地铁站出入口,过往行人在和平许愿墙上签名,连日来,数百平米许愿墙上密密麻麻签满了名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摄

    城之殇,国之殇!时间静止了

    上午10点整,悼念活动在庄严肃穆的国歌中拉开了帷幕,凄厉的警报声响彻南京城上空。

    80年前,日军侵略者将战争的爪牙伸向了南京城,30万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和士兵惨遭杀戮。

    80年后的今天,为了悼念30万同胞而鸣的警报声警示世人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在一片寂静中,参加上新河丛葬地悼念活动的全体人员一同向80年前遇难的同胞们默哀致敬。

    仪式现场拉响防空警报,全场默哀。

    来源:现代快报

    上新河丛葬地举行悼念仪式

    南京市建邺区四套班子领导、湖南义商昌开运(自发掩埋大屠杀死难者)后代昌玉麟,以及机关干部、街道市民、中学生代表等130余人参加此次悼念活动。

    中华中学上新河初级中学四名初二学生向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敬献花圈。

    潘荣/摄

    来自南京秦淮外国语学校和南京小西湖小学的学生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来到现场,共同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周梦圆/摄

    周梦圆/摄

    吴飙/摄

    北京东路小学生代表在北极阁朗诵诗歌悼念遇难同胞。

    吴飙/摄

    北极阁丛葬地,学生,军人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向遇难者献花,鞠躬致哀。

 

    贾曈/摄

    贾曈/摄

    贾曈/摄

    贾曈/摄

    贾曈/摄

    徐祥丰/摄

    吴飙/摄

    湖南义商昌开运(自发掩埋大屠杀死难者)后代昌玉麟讲述了父亲曾和其他木材工人一同埋葬了8900多具遇难者遗体的往事,所以自己每年临近公祭日“心情都会很沉重”,并会到丛葬地悼念逝者。

    前来悼念的徐世芳女士已是第二年参加丛葬地悼念活动,她说,2016年清凉山丛葬地的悼念活动举行时“刚好下着雨,哀悼的音乐一响,立马就有同志抑制不住泪水了。”她认为,公祭日活动的举办不仅是对遇难者是缅怀与尊重,也利于国民“民族心”的培养。

    志愿者朱敏(化名)对去年的悼念活动记忆犹新:“整个气氛乃至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并指出“公祭日悼念活动能够对处在和平年代的人们起到警醒作用”,因为“南京大屠杀是一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1937-2017 整整80年了因为有些人忘记了所以我们要记得

    扫描二维码查看那些不能忘却的纪念?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