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反思历史铭记国殇 | 内参快评

2017-12-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黄帅

  今天是第四个国家公祭日。80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在南京开始了为期四十多天的大屠杀,三十多万无辜同胞遇害。这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不仅是中国人民记忆里永远的伤痛,也让日本的法西斯暴政永远地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民间和知识界,已有大量的历史研究成果,对侵华日军犯下的滔天罪行做了真实的记录。南京大屠杀也成为中学历史课本里的重要章节,成为国人心中无法忘记的国耻。

  但仅靠这些还是不够的。随着南京大屠杀见证者的日渐老去,以及日本右翼分子对历史真相的否认,很多历史真相也有可能被时光湮没。以国家的名义设立公祭日,正是基于对历史的尊重,对国民诉求的回应,更是对今人的鞭策,对后人的警醒。

  作为纪念日,其公祭的对象,不只是南京大屠杀的遇难者,也包括化学武器死难者、细菌战死难者、劳工死难者、慰安妇死难者、三光作战死难者、无差别轰炸死难者等。除了公祭仪式,还有不少相关纪念活动,也会在公祭日前后举行。

  在公祭日当天,由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组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等20家反映抗战主题的纪念馆同步举行悼念活动。

  可见,公祭日是全国性的、大范围的和深入性的纪念活动,警钟长鸣是为了不忘曾经的伤痛,默哀逝者是为了追思先人,不忘耻辱,进而反思历史教训。

  80年过去了,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世界的政治和经济格局也产生了巨大变化,和平与发展是当今的主题。随着国力日渐强大,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国家间的和平交流与共同发展,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

  要想维护世界和平,同样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内环境,需要一个强大的祖国作为坚实后盾。

  试想,倘若中国在近代史上没有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没有国弱民穷,怎么可能会出现大量同胞被日本法西斯屠杀的悲剧?“落后就要挨打”,这个道理真实而残酷。前人用血的教训警醒了我们,而国家公祭日,就是要提醒我们,在追思先人的同时不要忘了反思,不要忘了我们当下的历史使命。

  正如恩格斯所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巨大进步为补偿的。”因此,铭记国殇,最终是要让悲剧变成前进的动力。在告慰逝者的同时,汇聚起国家走向强大的力量。

  撰文/ 黄 帅编辑/ 苍 南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