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新兵射击“训练套餐”中的“1+1”

2017-12-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甄小龙、姜佳伦

  榕城初冬,寒阳高悬。刺骨寒风在武警福建省森林总队新兵大队的靶场上激起遍地沙尘,也难掩那抹 “橄榄绿”在荷枪实弹中绽放光彩。为贴近实战化训练要求,大队为新兵精心准备了“1+1射击训练套餐”,让新兵直呼“花样百出、营养丰富”。下面,请随笔者一起,细数这些新兵射击“训练套餐”中的“1+1”。

  白天+黑夜:射击训练不舍昼夜

  白天,强光刺目、风沙漫天,百米外的胸环靶在风中轻轻摇晃,新兵只要瞄不好就会脱靶;夜晚,新兵经过一天的射击训练还要始终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对生理和心理都是巨大的挑战。针对往年新训工作中夜训容易弱训、偏训、漏训的问题,新兵大队尤其重视夜间射击训练。看,无论白天黑夜,不管模拟练习还是实弹射击,新战士们趴在射击地线,面对复杂多样的环境条件,果断扣动扳机,清脆的枪声此起彼伏。

  新兵+老兵:老“司机”多帮帮我

  “你知道你为啥瞄不准吗?觇孔和准星的平正关系找好了吗?”照片里这位精神矍铄的大校是杨庆福总队长。作为有着丰富带兵经验的“老兵”,他一眼就看出这名新兵在四点瞄准训练中所犯的错误,并手把手教新兵如何克服此类痼癖毛病。在该新兵大队里,军中“老司机”通过言传身教将射击“新手”培养成一个个神枪手的例子屡见不鲜。

  竞赛+排名:看谁能打出满堂彩

  “一号靶47环,二号靶50环,三号靶48环……”随着报靶员不断报出打靶环数,待考区不时迸发出新兵们雷鸣般的掌声。一中队新兵施华锦5发子弹打出了47环,同班新兵曹志杰更是“不甘示弱”,紧随其后打出了50环的骄人成绩。从据枪瞄准训练到实弹射击,新兵们相互比拼,自发用成绩排名。

  严肃+活泼:课间休息难离欢声笑语

  课间休息时,在训练场一隅,传来阵阵银铃般清脆的歌声,这是新训女兵们利用训练间隙组织的串场节目。节目形式以脱口秀、歌曲串烧、舞蹈为主,四位女兵的即兴脱口秀节目让在座观众笑得“前仰后合”。下了训练场,男兵又摆起擂台赛。来来来,论英雄好汉,咱看看谁的手腕更有力。

  大气+细致:大场面经得起细推敲

  自训练伊始,新兵大队紧盯枪弹安全、靶场出入管理、枪械质量、弹壳回收等问题,设置指挥员、校枪员、观察员、发弹员、安全员、报靶员、记录员等,细化职责分工,严格规范射击训练流程,切实做好射击训练场安全管控工作,确保射击训练任务圆满完成。

  “1+1套餐”固然有效,但打牢新兵实战意识才是根本。在接下来的新训“收官战”中,新兵大队将继续把意志训练、血性训练等内容融入训练中,培养新兵临危不惧、处变不惊的意志品质,使他们满足战场需求,练就备打胜仗本领。

  作者:甄小龙、姜佳伦

  编辑: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