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与胡歌比较 黄晓明:我已习惯承受质疑

2017-12-13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年深秋播出的《琅琊榜》是一部至今无人超越的现象级IP大剧,不但奠定了胡歌的绝对地位,捧红了一众明星,制作方正午阳光也美誉度爆棚被封为“国剧良心团队”。时隔两年,由海宴编剧,孔笙、李雪合力执导,侯鸿亮担任制片人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宣布将于12月18日起登陆东方、北京卫视周播剧场并在爱奇艺同步播出。

  主创为原班人马

  主演则全部更换

  虽然主创团队几乎是原班人马,但主要演员全部更换,黄晓明、刘昊然、佟丽娅、张慧雯、孙淳、梅婷、张博、郭京飞等新老搭配的班底撑起了万众瞩目的续集。

  制片人侯鸿亮在发布会上表示:“同样的幕后班底,不同的演员,依旧值得期待,故事核心和第一部一样是家国情怀,正午团队专注把戏做好。”导演孔笙、李雪也对这回的制作很有信心:“第一部的成功让我们的创作压力不小,但我们不仅延续了第一部的品质,而且更上一层楼。”

  原班团队的集结也让第一部的“处女座精神”得以延续。第一次和该团队合作的黄晓明就有很深的感受,“在整个合作过程中,不管是布景上,还是每个细节上,包括用的道具,都在争取完美,这才是真正做事情的人的追求。比如我临时想到加一场喝茶的戏,没想到剧组的茶具已经早有准备。”黄晓明还提到导演讲戏时的一个细节,“讲跪戏时,一下子就跪下了,感觉他就像一个孩子,看不出年龄,充满了激情,充满了对这个作品每个细节的热爱和追求。”对此,佟丽娅也非常认同:“大家全是细节控,每一个汤勺怎么摆,水怎么倒,都有要求。”

  黄晓明回应争议

  演员有义务承受观众的质疑

  还未开播,风口浪尖的黄晓明就陷入了与胡歌比较的争议漩涡。事实上,这种压力在接拍之初黄晓明就坦然接受了。在昨天的开播发布会上他回应道:“我从来不逃避这个问题,我觉得作为一个演员就是要有义务去承担观众的各种声音,不管是猜忌、质疑,善意批评或指导也好。尤其是第二部,不只是我一个人,每个人都会承担这种质疑。整个剧组甚至连导演,大家都会质疑它会不会超过第一部。这是我们在做这件事情之前就知道必须要承受的。对于我来说,我已经很习惯这样的过程,因为拍过很多翻拍的戏。如果是暴风雨的话,那就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黄晓明说,“我看了剧本之后,非常喜欢这个角色。侯鸿亮也说这个角色跟我很像。这是缘分也是命运吧,觉得无论如何都要接这个戏。” 戏里黄晓明担起大哥责任,他透露戏外自己同样是家族中的大哥,“习惯了照顾自己的七个表弟”。巧的是,剧中的弟弟刘昊然在现实中也是家里的老幺,两人无论戏里戏外都兄弟感十足。

  刘昊然古装剧处女作

  与剧中人共同成长

  事实上,黄晓明的戏份在十几集左右就结束了,真正担当大任的是刘昊然。第一次拍摄古装剧就担任重要角色,刘昊然表示,“最难的地方在于‘家国兴亡、至亲去世、好友背叛’,这是我这个年纪很难体会到的”。为此,他在片场时常与导演、前辈演员交流学习,感受角色心理,“演员都是遇强则强,有人拉你,你就往上走。我能有机会和这么多成熟的演员长时间演戏,是对我来说特别好的事情。”

  剧中饰演刘昊然大嫂的佟丽娅透露了刘昊然在片场的努力,“我们在拍戏时,他也会在旁边看。更早还没有开机时,他就跟武术指导沟通,让老师提前教他打戏。我觉得这是他表演生涯中的一个飞跃,你可以看到剧里人物在成长,他也在成长。”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故事延续第一部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的故事与前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当年被梅长苏从掖幽庭救出、在萧景琰府中成长的萧庭生(孙淳饰)如今已近暮年。作为长林军主帅,他征战沙场多年,立下赫赫战功。他的膝下有二子,长林王府世子萧平章(黄晓明饰)性格刚柔并济,在朝堂上能心思缜密护长林王府周全,在战场上能有勇有谋保卫大梁边境的安危;长林王府二公子萧平旌(刘昊然饰)自幼受教于琅琊阁,性格飞扬洒脱,生活也逍遥自在。然而长林王府军功太过又久享陛下盛宠,令朝堂上部分大臣对其恶意揣测,认为长林王府有权倾朝野、功高盖主之嫌。边境的动乱、朝堂的猜疑,令长林王府遭受内忧外患。面对困境,萧氏父子抗外敌、斗佞臣,在这一阵风雨中奋力坚守,希望能够探寻真相。在这一过程中,萧平旌也从原来的玩世不恭逐渐成长,肩负起家国天下的责任……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