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网采暖创冬季负荷新高
煤改电用户采暖拉升负荷 首次应用10千伏移动发电车应对特殊情况

2017-12-13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解丽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解丽)随着入冬以来气温持续走低,北京电网负荷攀升,创冬季负荷新高。昨日,国网北京电力公司表示,目前北京电网整体运行平稳。今冬负荷出现明显增长,其中采暖负荷比去年同期增长10.73%,主要是由于煤改电用户的集中采暖用电造成。相关负责人指出,为全力保障煤改电用户可靠用电,目前针对1525条煤改电配电线路、1803个煤改电村庄(社区)已经编制“一线一案”和“一村一案”。同时,将首次应用10千伏移动应急升压发电车,以应对煤改电地区发生的特殊情况。

    据国网北京电力公司介绍,截至12月12日20时25分,北京电网最大负荷达到1853.2万千瓦,突破2015年冬季历史最大负荷1700.6万千瓦,增长率为8.97%,目前电网运行平稳。“今年冬季负荷出现明显增长,主要是由于煤改电用户的集中采暖用电造成的。考虑空调等其他采暖负荷,北京地区负荷高峰时刻采暖负荷约为585.4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10.73%。”国网北京电力公司调控中心系统运行处处长周运斌介绍。

    据了解,2017年,北京地区煤改电用户已累计达到了110万户,预计产生约380万千瓦的电力负荷需求。据国网北京电力公司预测,考虑今冬北京地区的天气,特别是煤改电负荷接入情况,北京地区电网冬季最大负荷预计将达到1860万千瓦,同比增长10.59%,其中采暖负荷预计将占近40%。为此,国网北京电力公司表示,已经针对煤改电配电线路及供暖客户外电源开展专项巡视和设备检测,修剪线下树木17000余处。同时,分区域部署发电车150辆,配备低压快速接入装置286套,一旦发生煤改电用户停电,立即安排提供应急供电。

    国网北京电力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林涛则拿出厚厚的一撂册子,“我们已经针对1525条煤改电配电线路、1803个煤改电村庄(社区)编制了‘一线一案’和‘一村一案’,一遇情况就会快速响应,确保煤改电用户不被冻着。”在这些册子上,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各区独立成册,在每一册中,每个煤改电村或社区都分别列明了改造情况,同时,遇到何种故障,发电车该如何配置、布点、进村路线皆一一入册在案。“我们今年还将在全国首次应用10千伏移动应急升压发电车,主要用于煤改电用户整村停电时紧急发电。之前我们的分部式发电车遇到整村停电时要接入个七八辆,而这种高压发电车能够在最短时间里将整村的电压带起来。”林涛说。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