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国人不敢看的照片和数字!我们不能忘!

2017-12-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30多万同胞在侵华日军的屠杀中遇难,时至今日,已整整80年!见证者正在逝去,下面这些照片、数字和背后的故事,是我们不能忘的历史!今天,铭记历史,祈愿和平!

  国殇,我们为什么要铭记?

  1937年12月13日

  侵华日军在中国南京

  开始对我同胞实施

  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

  大规模屠杀、抢掠、强奸

  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

  30多万人惨遭杀戮

  这一残暴行径,铁证如山

  早有历史结论和法律定论

  南京三岁儿童被日军枪杀(选自1938年7月版《日寇暴行实录》)

  南京市民被日军捆绑用刺刀刺杀,血流满面(选自傅润华:《抗战建国大画史》,中国文化信托服务社)

  日军在南京以中国青年作活靶练习刺杀(选自傅润华:《抗战建国大画史》,中国文化信托服务社)

  南京青年被日军砍杀的惨景(选自江苏古籍出版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图集》)

  日军集体屠杀的已解除武装的中国军人和南京市民的尸体(选自江苏古籍出版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图集》)

  日军将失去战斗力的中国军人反绑双臂、集体杀戮后掷入一水池中。这是被杀后的血池,此池中尸体达300余具(选自1938年7月版《日寇暴行实录》)

  日军将被俘的已解除武装的中国军人,用绳捆绑后,押赴郊外集体枪杀(选自1938年2月26日上海《密勒氏评论报》)

  见证者正在凋零,但历史不会逝去

  从1937年到2017年

  整整80年过去了

  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还好吗

  有这样一组数字

  清晰记录了

  登记在册的幸存者

  人数变化

  1987年

  幸存者1756

  1997年

  幸存者1200

  2006年

  幸存者400多

  2016年底

  幸存者104

  2017年重阳节

  幸存者100

  上个月

  2017年11月15日

  83岁佘子清和86岁杨明贞

  同日离世

  2017年11月17日,在江苏南京,佘子清的家人亲友为他送葬。 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佘子清老人

  再也等不到

  他在第4个国家公祭日的讲解了

  2014年,佘子清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向记者讲述当年侵华日军屠城史。 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然而就在几天前

  12月10日凌晨

  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管光镜老人与世长辞

  享年100岁

  目前

  登记在册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1756

  1200

  400

  104

  100

  99

  98

  97

  ...

  随着时间的流逝

  这组数字逐渐

  变窄

  冰冷数字变化的背后

  是那段灾难历史见证人的消逝

  每一位老人的逝去

  都是历史记忆的损失

  意味着最宝贵的活证人正越来越少

  见证者正在凋零

  但历史不会逝去

  寻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走近他们的生活

  为史留证

  袁桂龙,1934年4月22日生。父亲袁德福被日军用绳子绑在大树下,当作活人靶,身中十几刀后死去。他育有一儿一女,现在和老伴居住。

  刘民生,1934年7月21日生。1937年冬侵华日军屠城以后,刘民生全家躲进难民区,父亲刘宣成被日本兵从难民区抓走,再没回来。刘民生被日本兵刺伤右腿,至今留有伤疤。刘民生育有一女,现独居。

  王秀英,1925年10月6日生。王秀英的伯父王长生、堂哥王菊森被日军带走,从此杳无音讯。王秀英老伴1991年去世,现在和小女儿居住。

  沈桂英,1928年12月21日生。1937年,沈桂英的父亲沈传和、叔叔沈传元被日军杀死;二伯伯沈传海,被日军带走后杳无音信;姑母被强奸未遂的日军枪杀;家里八间房屋被日军烧毁。沈桂英育有三女一男,现卧床不起,与大女儿同住;老伴健在。

  南京大屠杀和我们有什么关系?他们用行动作出回答……

  网上曾有人问:南京大屠杀和我有什么关系?有知乎网友给出了这样的一个答案。

  客观上,没关系。

  你是一个独立的人,独立的个体。没有任何人有权力可以把你与这类历史事件绑架在一起,你完全可以选择不关注,并发表自己的意见。这是你的自由。

  但是,南京大屠杀和他们又有什么关系?

  张纯如是出生在美国的第二代华裔。

  1997年,她出版了《南京大屠杀》一书。这本书被哈佛大学历史系主任威廉·柯比认为是,人类史上第一本充分研究南京大屠杀的英文著作

  在这本书出版之前,西方社会对南京大屠杀这一浩劫知之甚少。他们知道奥斯维辛集中营,知道被纳粹屠杀的百万犹太人、波兰人、苏联人、吉普赛人、德国人,但是他们并不知道,二战期间,日军在金陵这座古都犯下怎样的暴行。

  多亏了她。

  《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

  张纯如在写《南京大屠杀》时,不过二十几岁的年纪。

  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里,她每天与那段残忍血腥的历史为伴。她面对的是尽显人性恶劣、残忍血腥的历史,还要逐字逐句地叙述出来:砍头、活焚、活埋、在粪池中溺淹、挖心、分尸……

  成书后,她又得面对日本右翼势力的报复和骚扰。她不断接到威胁信件和电话,这使得她不断变换电话号码,不敢随便透露丈夫和孩子的信息。她曾经对朋友说,这些年来,她一直生活在恐惧之中。

  后来,她患上忧郁症。2004年,她在自己的车中开枪自杀,时年36岁。

  南京人吴先斌,今年53岁,是南京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企业家。

  吴先斌的另一个身份是南京民间抗战博物馆的馆长。从2006年开始,他陆续投入3000多万元,建成了一座占地2000多平方米,现有5700余件藏品的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

  吴先斌出外搜寻抗战资料和文物。来源:南方网

  他带着馆藏照片、史料和实物,先后远赴日本宫崎县、广岛市参加展览。他还曾以一位南京市民的身份,正式向宫崎当地政府提出要求,讨回属于南京的麒麟石。

  吴先斌的行为让否定南京大屠杀的日本右翼非常难堪。他受到日本当地的右翼媒体痛批,还接连收到日本右翼发来的恐吓信。

  吴先斌在日本拍摄的麒麟石。来源:南方网

  13年来,鲁照宁陆续无偿捐献了各类与南京大屠杀相关的文物史料2000余件,其中164件被评为国家珍贵文物,60余件成为国家一级文物。

  其中一张“头颅抽烟照”,记录的是一个中国男子的头颅被挂在了铁丝网上,额头上依稀可见斑斑血迹,嘴中却被恶作剧般地塞进一支香烟。这张照片如今已经成为揭露日军暴行的著名照片。

  有人很关心,十几年来究竟花了多少钱?鲁照宁说自己“从来不算账”。

  “这是一笔他不愿意算的账,怕一心疼就坚持不下去了。”鲁照宁的父亲鲁振国说。

  2016年5月12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鲁照宁在整理捐赠的史料。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10月26日,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经过辩论和投票,通过了华裔省议员黄素梅提出的,将每年12月13日设立为安大略省“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动议。

  这是西方国家中首个省议会通过有关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动议的地区。

  12月9日下午,加拿大多伦多地区上千名华侨华人在万锦市会议中心举行追思会,悼念80年前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30多万同胞。

  南京大屠杀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加拿大保守党领袖安德鲁·希尔说:“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世界历史这一残暴且令人悲痛的时刻”。

  前往日本“讨石”的吴先斌抚摸着麒麟石,不禁当场落泪——“这是我们家乡的石头。”

  “因为我是南京人,我有一颗心。”旅居海外多年、中文已经讲得不太溜的鲁照宁说。

  是的,他们,都在为历史而奔走,为正义而奔走,为和平而奔走。

  因为有些人忘记了,所以我们要记得

  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决定:

  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每年12月13日国家举行公祭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

  此后每年的这一天的10:01,南京,机动车停驶鸣笛,市民们驻足默哀,自发悼念,有的流下泪水。当警报响起,我们不在同一时空,却同为曾经的耻辱铭记。

  1937-2017

  整整80年了

  因为有些人忘记了

  所以我们要记得

  点击下图

  铭记国殇

  为30万无辜灵魂擦去泪水

  编辑:张力友 朱健斌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综合整理自人民网、新华社、新华网、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蒋芳)、南方网(记者徐勉陈晨)、界面、知乎、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