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供水超百亿方 超1亿人喝上南水北调水

2017-12-13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范昊天

    原标题: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 3年供水超百亿方

  本报武汉12月12日电(记者范昊天)12日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运行3周年。记者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获悉:截至10月底,2016—2017年度的调水任务已经超额完成,同时丹江口水库水质保持稳定,部分支流稳中趋好。3年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已累计向北方供水108.578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汉江引水,穿越长江、淮河、黄河、海河4个流域,涉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省市的100多个城市,是缓解我国北方城市水资源短缺、实现我国水资源整体优化配置、改善生态环境的重大战略性工程。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水源地水质保护较上年度继续提高。通过对陶岔渠首枢纽供水水质的实时监测发现,2016至2017年度全年水质均符合或优于Ⅰ类水质标准,供水水质保持平稳达标。

  据悉,今年汉江流域遭遇罕见秋汛,丹江口水库10月底水位较高,蓄水条件良好。目前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17—2018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已获得批复,陶岔渠首枢纽供水量继续增加。新的年度,北方受水区将喝到更多丹江水。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王浩)记者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获悉: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三年,工程安全平稳运行,输水水质全线达标,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在保供水、保生态、促环保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综合效益。

  东线一期工程建成以来,累计向山东省调水21亿立方米,极大缓解了胶东半岛等地水资源短缺状况;提高了江苏省扬州、淮安、徐州等7市50个区县共计4500多万亩农田的灌溉保证率。东线输水干线水质稳定达到了地表水Ⅲ类标准,沿线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受水区加快南水北调水对地下水置换,已压减地下水开采量逾8亿立方米。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3日 02 版)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