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央企创新

2017-12-12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赵丽梅 张妍

  开发效率提升55%

  对于创业者来说,节省时间成本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旗下大唐网络有限公司打造的“中国云”PaaS行业应用快速开发平台,可以让创业者进行跨平台开发。比如,一键开发安卓、苹果两个平台,相对以往需要对两个平台进行分别开发,可提升55%的开发效率。同时,配以垂直领域众创空间体系和专业化投融资体系,“一体两翼”的资源型移动互联网产业生态,可以为创业者节省很多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10亿小时

  在军民融合的背景下,航空工业集团将自主研发的安全计算机平台,由航空领域完美地“移植”到轨道交通领域,研制了高铁列控安全计算机平台。这一技术能够将影响人身安全的故障发生概率从欧洲标准要求的小于等于10-9次/小时,整整降低了一个量级,相当于每10亿小时、约114万年的时间里才可能发生一次故障,以航空技术护佑高铁实现“低空飞行”。

  提升效率50%

  试想这样一个场景:多位专家同时作业,这在过去只是存在于脑海中的一个景象。现在,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的复杂产品协同设计平台技术,把这个场景变成了现实。通过仿真技术,像是在协同设计平台内置了一个“样板间”,将产品设计的所有流程和结果可视化。同时也整合了产品设计、制造、校验、应用整个流程。不同于以往的产品设计需要逐步进行,现在可以多步骤同时进行设计工作。这种协同设计是通过数据驱动的,所有设计基于一个共同的数据中心,打破数据壁垒,使数据透明化,有效减少了设计工作的反复。航天科工二院二部的工程师魏宏夔介绍,协同设计平台实现了产品设计从“串行设计”到“并行设计”的变革,使效率提升大概50%。

  铁路寿命延长1.5倍以上

  铁路虽是钢铁之躯,但也会生病,这在行业里被称为“病害”。此次,中国铁建展出的XM-1800铣磨车,适用于“病害”严重的钢轨廓形修复,填补了国内自主化钢轨铣磨车整修设备的空白,可谓中国铁路的“良医”。XM-1800铣盘直径为1.4米,是目前国际上直径最大的铣磨车。大铣盘不仅能够提升铣磨效率,还有助于延长铣磨刀片的寿命。国际传统的铣磨车一小时平均能够“治疗”0.4~0.6千米重度“病害”铁轨,XM-1800通过一次铣磨,平均一小时能“治疗”的重度“病害”铁路为0.8~1.2千米,作业效率提高了将近一倍,同时横断面的铣磨精度能够达到正负0.2毫米。通过对“病害”铁路的动态铣磨,铁路寿命延长1.5倍以上,铁路维护成本至少可以节省一半以上。

  节能50%~90%

  荧光粉作为白光LED的关键组成部分,直接决定了器件的整体效率与发光品质。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刘荣辉教授团队所开发的白光LED用高性能荧光粉,打破了美日等国家对这项技术和产品的垄断,迫使其价格大幅度下降,为中国LED荧光粉及下游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原材料和知识产权保障。有研稀土的马小乐博士介绍到,白光LED不仅在寿命上比普通灯管寿命增加5~10倍以上,而且在能耗上,比起白炽灯可以减少90%,比起节能灯可以减少至少50%,具有节能高效、绿色环保等优势。

  15%的热工裕量

  中国广核集团与合作伙伴联合研发的“华龙一号”,实现了二代向三代核电技术的突破,同时也实现了从“翻版”到“自主研发”的变革。通过堆芯和系统创新设计等手段,实现了堆芯15%的热工裕量要求,达到了国际领先的核电水准。这意味着反应堆热工设计在满足安全限值要求后,额外留出15%的裕量,相对此前,能在极限工况下保证反应堆处于更安全的状态,安全性大大提升。此外,“华龙一号”发生大量放射性物质释放的频率小于千万分之一,能够更好地保证安全。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