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日本拉拢东盟!印度人的对抗思维为哪般?

2017-12-12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云天明 青木 李司坤 崔杰通 柳直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外长王毅的手昨天在新德里与印度外长斯瓦拉吉的手握在了一起,印方说两人会谈“积极且具有前瞻性”。王毅是洞朗对峙危机之后访印的首位中国高官,也是中共十九大后访印的首位中国高官,国际观察人士将此视为中印关系缓和的象征性事件,印度各方也迫切希望借机了解中国未来几年的对印政策。

  中俄印三国外长会晤举行之际,新德里还有另一场外交活动。11日,首届东盟-印度联通峰会在新德里开幕,引人瞩目的是,峰会还有一个特殊的域外国家——日本。《印度时报》10日声称,这是印度联合日本及东盟国家对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印度网站newsbytesap称,“印度将亲近东盟视为扩大自己在中国后院影响力的可行之策,制衡中国强化与印度邻国的军事经济关系”。

  印度一些人的对抗思维以及“安全执念”已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印度斯坦时报》10日刊文,攻击马尔代夫总统亚明是“地缘政治之蛇”,不满他统治着“作为游客天堂的马尔代夫”。文章称,亚明一直在利用中国的钱以及沙特支持的伊斯兰主义扼杀该国的民主政策,他的政策方向引发新德里不满。亚明刚结束为期4天的对华访问,与中国签署了自贸协议以及海洋领域合作文件。印度一名高官称,“我们在考虑我们的选项”。

  斯里兰卡9日正式把该国南部港口汉班托塔港交给中国租用(租期99年)之后,《印度时报》称之为“印度后院的重大安全关切”,还忧心忡忡地称,“印度已被中国从四个方向包围,北京已控制了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在马尔代夫有战略布局,从那里可包围印度”。

  印度当然有人为该国的格局着急,比如印度社会科学研究理事会东北分会副主任约书亚·托马斯。11日,托马斯在《德干先驱报》上撰文,强调“和平才是至关重要的”。文章写道,“谁控制了印度洋,谁主导亚洲”,19世纪美国知名战略家马汉曾这么说。如今,中国进口的85%都经过印度洋,印度的贸易90%也需要通过印度洋。托马斯称,堵塞印度洋海路对谁都没好处,印中在打击海盗、灾难救助、缉毒、搜救等方面有着共同利益。中国在印度洋的存在并非要以印度为代价,金砖银行以及亚投行都提高了印度的国际地位。“如今,美国在退却,欧洲步履蹒跚,印度和中国在崛起,两个国家是时候为地区增长、稳定、和平以及繁荣而努力了,这样才能将21世纪变成亚洲世纪”。

  【环球时报驻印度、德国特约记者 云天明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 崔杰通 柳直】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