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挑战第一人”坠亡,悲剧背后的“真相”让人慨叹

2017-12-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日前,自称“国内高空挑战第一人”的吴永宁意外坠亡,引起了舆论场上的争论。这位一度全网粉丝超百万的年轻人,不幸在湖南长沙华远国际中心坠落身亡。

  根据视频记录,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贴着墙面做了两次引体向上。而且,视频显示,“吴永宁有些体力不支,他的双脚贴在玻璃墙面勉强支撑着,想努力要往上爬。挣扎了大约20秒,最终坠落了”。

  面对网上一些类似“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的言论,想必有许多朋友都不会赞同。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高空挑战”的危险性极大,不会有谁会整天拿着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就像那些在悬崖峭壁上修建栈道的建筑工人,还有那些冒着生命危险在小煤矿下工作的人,如果不是现实所迫和“回报很大”,想必他们不会选择身处险境。

  据《长沙晚报》报道,吴永宁家境不好,父亲多年前已病逝,母亲患有精神分裂症,自己不到20岁就外出打工了。

  为了能给母亲治病,吴永宁只能想办法赚更多钱。但对于一个没受过高等教育、缺乏专业技能的年轻人来说,又能有多少路可以选择呢?

  “网红直播”兴起后,依赖“粉丝打赏”,不少直播平台赚了大钱,一些网红主播也实现了“暴富梦”。

  这些浮华暴富激起许多年轻人搏一把的欲望。吴永宁发现自己“高空挑战”能得到粉丝打赏,受到“激励”后,就走上了这条危险的路。

  从某种意义上说,在缺乏安全保护和情况下,“高空挑战”出意外事故是大概率事件。但为什么没有合理的保护和管理机制呢?

  首先,要搞清一个问题,吴永宁的“高空挑战”算不算极限运动?蹦极、攀岩、跑酷之类的极限运动,已经为人熟知,尤其在国外,的确有些年轻人热衷这些运动,而且喜欢把自己的“成功视频”传到网上。

  然而,上述运动基本都是有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的。而且,“高空挑战”不同于攀岩,这根本不能算什么极限运动,而是危险行为。

  其次,虽然吴永宁坠亡是自主行为的事故,但相关直播平台监管的失职也是重要因素。

  试想,如果不是直播平台对吴永宁此前危险行为的“默许”,他还会走这条不归路吗?正是因为直播平台和粉丝们对吴永宁形成了一个看似正向实则误导的“激励”,才让他意识不到危险已悄然临近。

  不少直播平台内容的鱼龙混杂,向来为人诟病。经过一次次的整顿,色情、暴力一类的内容,已经很难出现在直播平台上了。但是,对“高空挑战”这类危险的行为,是不是也应该纳入“禁止内容”呢?

  毕竟,很多观看视频直播的网友还是未成年人,他们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如果受到不正确的“诱导”,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目前,当地政府部门已了解吴永宁家中的情况,政府将会对其家中进行相应帮扶。这或许是不幸发生后唯一给人慰藉的消息了。

  然而,逝去的年轻生命不能复生,这给亲友造成的伤害恐怕终生难以痊愈。在慨叹悲剧的同时,仍有必要继续对事故和背后问题进行反思。

【责任编辑:沈少博】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