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诚信建设进入跨界合作时代
诚信电商 正道成功

2017-12-11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惠滢 李雅娟

  12月9日,“诚信经营 共创未来”全国青年诚信电商论坛在京举行,与会嘉宾和部分电商高管代表合影留念。本文图片均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向各位有识之士表示崇高的敬意。”戴眼镜的刘计划教授大步走上演讲台,向出席全国青年诚信电商论坛的与会者致意。

  台下坐着的“有识之士”分别来自共青团中央、地方团组织、中国青年报社,还有阳光诚信联盟的会员单位。12月9日,他们相聚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是为了见证中国青年诚信行动办公室、中国青年报社与阳光诚信联盟结成战略合作。而这场合作在刘计划看来,是电商诚信建设的一大步。

  近年来,我国掀起了以互联网为主导的新经济潮流,但互联网平台的虚拟性,也带来了电商领域的青年诚信问题。刘计划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作为阳光诚信联盟顾问单位代表上台致辞时说:“失去诚信的社会,每一个成员都会成为受害者,失去诚信人人自危,最终没有赢家。”

  失信行为严重影响电商市场秩序和消费者信心

  “过去电商企业有诚信的认识,但是没有组织。现在不但有组织,还有跨界合作。”刘计划说的组织是阳光诚信联盟。这个联盟今年刚刚成立,由百度、京东、美团等13家企业共同发起,现在已有100多家企业加入,服务客户超过10亿人。该联盟的口号是,共同打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商业环境。

  “在诚信建设领域就存在假冒伪劣,以次充好、虚假广告、服务违约、虚假交易、刷单炒信、恶意差评等违法违规和严重的失信行为。”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部长杨松在论坛上说,电子商务领域诚信缺失问题导致电商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发生,严重影响了电商市场秩序和消费者信心,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电商健康发展的痛点。

  京东集团副总裁江卫华发表演讲。

  今年,国务院将“诚信点亮中国”全国巡回活动作为2017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由共青团中央、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共同主办,在全社会营造重信、守诺良好风尚,推动诚信社会建设,建设青年信用体系。

  以“诚信经营,正道成功”为主题,京东集团副总裁江卫华的演讲用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的话开篇,“跟一群正直善良、互相关爱尊重的员工一起合法干净地成功,过有尊严、有信心的生活,这就是我们实实在在的责任”。

  “大家知道中国最大的假货市场在哪里吗?”江卫华问台下的与会人员。

  “在我们的农村。我老家就是农村的,过年回家时去村里商店买东西,我一看商品都很熟悉,结果拿在手里一看都很陌生。那些小店基本都是这样子,这对于老百姓的健康造成了非常大的伤害。像我的外公外婆,都在农村生活,他们每天都吃这样的东西真是让人不放心。”

  因此,京东推出了一个百万乡村便利店计划,计划在全国乡村开设100万个便利店,由京东正品行货直接供货。“我相信我们这个便利店计划能够更有效的改善目前农村假货充斥的现象,这是京东在假货治理方面的部分措施和手段。”江卫华说。

  “合法合规只是企业应当履行的义务,它是我们的底线,做好这一点是远远不够的。”江卫华已经想到了更高的层面,“如果说你做到合法合规,只是说没有拖国家的后腿,真正推动社会诚信文明进步的是我们企业的主动奉献,我们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以内部监察防范失信风险

  当整个社会存在诚信问题,作为社会一分子的企业也难以出淤泥而不染,表现在企业内部,就是员工违规、内部腐败等问题。此次参加论坛的公司,各自业务不完全一样,但参会嘉宾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公司内部存在的失信问题和诚信故事,也分享了奖惩策略。

  多位嘉宾提到,首先要做好制度建设,防范风险。

  滴滴出行风险合规部负责人朱诺表示,滴滴公司除了建立招标、采购等制度以外,还有一系列规范员工行为的制度。

  朱诺举了一个例子:每年到了中秋节,很多互联网公司都会做一些体现本公司文化的月饼礼盒,赠送给其他公司。今年朱诺所在的部门也收到了一些其他企业送来的月饼礼盒,“真的非常精美,月饼(也)非常诱人”。但是按照规定,这些月饼礼盒都要上交公司,然后在公司内部进行公益拍卖,拍卖所得都用于公益事业。

  朱诺认为,这只是大家平时遵守规章制度的一个缩影,就是要通过这样的规章制度,来告诉员工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

  唯品会总裁助理敬桦发表演讲。

  对于信息平台今日头条来说,诚信问题显得更为重要,今日头条内审部负责人叶松表示,今日头条有内部审核人员将近3000人,针对图片、文章、视频的低俗、标题党、错误信息等问题进行审核。

  制度建成之后,对于执行情况则需要进一步监察。

  唯品会总裁助理敬桦表示,唯品会内部有一些明文规定、条例,而且有督查部门去监督这些条例的执行,对于违反者也会进行惩处,该移送司法机关的移送司法机关、该记大过的记大过。

  美团点评副总裁任奎说,美团在建设诚信机制的过程中,一是建立了庞大的团队来反“刷单炒信”,二是每年在打击网络诈骗等黑色产业的同时,也打击很多内部腐败行为,每年有大概几十起刑事案件,并且定期公布。

  作为技术高地的互联网公司,采用科技手段应对失信、违规问题似乎自然而然。

  58集团合规监察部总经理王松说,58集团对于失信人员、合作商家的欺诈行为、接到的投诉等都会录入到特定的系统,他所在的部门还在自主研发监察数据库,打算把日常接收到的案例、过去发生的案例、同行业发现的线索或者数据等都录入进去,以便调查。

  今日头条则在后台搭建了一个系统来监控内容运营人员的操作,并结合AI技术进行数据分析。叶松解释说,有的内容运营人员会跟外部勾结,私自发一些小广告,或者在一些文章里加入诈骗网站的超链接,或是修改文章标题、传递出错误的信息,等等。他说,这套系统上线以后已经检测了不少违规行为。

  “违规行为就是利益交换,利益交换就是腐败的滋生。”叶松说。

  年轻人一听到就颇为头疼的“思想教育”,在有的互联网公司却成了防范腐败等问题的新措施。

  朱诺说,滴滴公司在不断加强内部的宣传和教育工作,2017年调集了50余名讲师、在全国举办了140余场培训。“我们需要跟员工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告知他们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希望通过宣传教育能够提升员工的认知。我们也相信任何一家负责任的企业是需要承担教育和培养员工的责任的。”据他介绍,滴滴员工的平均年龄是二十六七岁。

  叶松也表示,在阳光诚信联盟内部,在大力宣传失信名单制度,这对于很多员工来说都是一个警觉和警示,其实也大大降低了腐败的机会。

  诚信建设需要合作

  “什么原因能让这个员工这么猖狂?”江卫华在提及一名因腐败问题被辞退的员工时很愤然。

  原来,这名员工被辞退后对京东的调查人员表示感谢。“我们当时就很纳闷,感谢什么?他说自己找到一个更好的工作,工资还翻倍,所以他很感谢我们。”江卫华说。

  “反思这个问题,可能是我们整体的社会失信成本太低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诚信问题不是一个企业的问题,它是一个全社会的问题,需要每个企业来共同参与。”经过这样的反思,江卫华有了一个想法,“能不能召集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成立一个联盟,共同进行社会的治理。所以我们成立了阳光诚信联盟。”

  该联盟的失信人员名单,将让失信人员付出代价。王松介绍说,公司人员入职前首先要经过失信名单查询,看他们在不在名单里,“如果在名单里,我们是坚决不录用的”。

  滴滴出行风险合规部负责人朱诺发表演讲。

  “同时在人员晋升的过程中我们也要结合他的诚信问题,包括他的团队诚信问题。如果员工离职了,我们还要对他进行离任审计,离任审计发现问题的,会录入阳光诚信联盟的失信人员名单。包括合作的一些商家,如果我们发现他们存在欺诈行为,也会把他们录入名单。”王松说。

  失信信息共享会带来失信成本增加,这样的合作带来的益处不言而喻。加强合作同时也是刘计划开出的电商诚信建设“药方”,不仅是企业间的合作,还有政府和企业的合作等,进一步织密诚信体系建设的防护网。

  “希望诚信联盟能够不断地扩大,然后在互联网企业能够形成一股力量,让所有的互联网企业还有员工能够沐浴在阳光之下,同时保障社会诚信体系的完整建设。”王松说。这家公司员工的平均年龄与滴滴不相上下。

  “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青年,已经成为互联网的主要使用群体和消费人群,对比国外的创业青年,我们可以发现互联网是中国青年创业者最集中的领域。电子商务领域如今是年轻人的天下,青年正在定义电子商务发展的未来。”杨松说,共青团将引领广大青年在诚信电商建设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作为这场重要合作的另一个主角,中国青年报社也发出了自己的“诚信好声音”。

  “当前电商领域的群体不断扩大,我们不仅关注报道青年在电商领域的创新创业成果,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更以中国青年诚信行动为重要载体,为青年发展创造条件,助力青年成为真正的强国一代。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既要靠制度规范约束,更要靠文化来引导和教育,使诚信理念不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今天我们在此举办论坛,对开展好这项工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说,作为一家重点媒体希望通过各种报道、活动等形式,积极做好诚信文化的传播者,主动发出诚信好声音。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