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再启十年为“强国一代”筑梦

2017-12-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站在10年的节点上,俞敏洪要思考的东西有很多。

  从2007年至今,这位公益老兵已经连续10年参与并支持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了。“10年来的活动是否有意义”“还要不要继续下去”“该怎么继续下去”……这些都是站在十字路口的他所要回答的问题。

  11月28日,在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10年回顾励志分享会暨2017年度活动启动仪式上,俞敏洪用行动回答了这一切。未来,他将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以下简称“新东方”)一起投入5000万元用来开启寻访活动的第二个十年。

  “这也符合我自己的人生规划。我自己的规划就是从现在开始往后,以帮助年轻人成长为我生命最核心的主题。”俞敏洪说,现在的青年肩负着我国未来30年成为强国的重任,是名副其实的“强国一代”,“帮助青年成长”已经成了自己的“志向”,未来,他将用自己全部的能力和资源去做这件事。

  不久前,俞敏洪去了偏远地区的学校进行调研,他发现这些地区的高考本科录取率仅有10%~15%,而且绝大多数是三本院校。“是因为他们的智商和情商低吗?其实不是,只有一个理由,就是因为他们从小到大接受的优质教育资源太少了”。

  为此,在11月29日,也就是宣布捐助5000万继续支持团中央开展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的第二天,新东方再度捐资5000万元,和好未来一起发起成立“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把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中国农村和边远地区,让农村和边远地区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

  “我的目标就是让农村地区和偏远地区的高考入学率达到40%到50%。这样,学生考上大学以后又能拿到‘自强之星’奖学金。”两天捐助1个亿,俞敏洪想把公益做成事业链,在教育上助力“强国一代”成长。

  “强国一代”当自强

  俞敏洪从不避讳聊自己的过去,他在多种场合说起做公益的原因都会聊到自己“穷孩子”的出身。曾经是“穷孩子”的俞敏洪参加了3年高考才考上理想的大学。上大学后,学习跟不上,普通话说不好,一心想着出国,签证却接连被拒,家里也没钱,甚至7年来他都没找着一个女朋友。

  “该去抱怨命运的不公吗?或者说机会被别人抢走了?那都没有太多现实的意义。”俞敏洪说,人生中有很多不公平的时刻,这辈子肯定会有人比你跑得更快,也许早就有人在起跑线前面的几百公里,靠着父母已经开始自己的人生了,但这不代表你就输了。他拿跑马拉松举例,“跑一个40公里的马拉松,你不会在乎前面10米、20米,因为你知道这时候拼的是耐力。”

  “当你站在中国一本大学的水平上,你的起跑线都是一样的。”俞敏洪认为,考上了大学就拥有了资格去努力,去奋发、去收获,不能因为没有背景、大学不好等原因自怨自艾了,机会已经在自己手上。

  他经常拿自己和马云的例子去鼓励学生。两人都是英语专业,都参加了3年高考,第三年,俞敏洪考上了北京大学,马云考上了杭州师范学院,“从考试能力上来说马云不如我,但是今天的阿里巴巴做的比新东方影响力大很多,马云个人的影响力也比我大很多。”俞敏洪说,“从杭州师范学院出来的毕业生和北大的毕业生,在未来的发展中,它的发展机会已经没有区别了。”

  那区别主要是什么呢?俞敏洪说是“态度”。“因为你面对的是自己必须对自己负责任的一生,面对这样的一生,你到底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才能让自己的一生变得更好,这就变得更重要”。

  俞敏洪不希望青年学生们总是把自己和别人进行比较,“随着人生的发展,每个人的发展方向不一样,人生就不存在从总体来说谁比谁高,谁比谁低这件事情了。”

  如果真要比较,俞敏洪建议,和自己比,拓展生命的广度和深度。今天是否比昨天眼界更宽一点、胸怀更广阔一点、变得更加自立自强?“你在自己的时间维度制定相应的成长计划,这非常重要”。

  同时,俞敏洪认为,对自己专业能力的深化也必不可少。他提到,李彦宏做百度之前就是搜索专家,马化腾在腾讯成功之前就是最顶级的软件设计专家,俞敏洪首先是一流的英语教学专家,其次才是新东方的创始人。“未来,你们如果能把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广度能力结合起来,跳出自己的舒适圈,不成功也是不可能的。”俞敏洪说。

  为“成功”筑梦

  “如果你这辈子想做点事情出来,想成为一个或多或少有点伟大的人,那么,要实现这样的成功有五大要素。”这不是俞敏洪第一次谈起“成功”这个话题,他曾说过“想都不敢想,你怎么成功”……但每次谈起,“成功”二字都会随着他人生经验的丰富而具有新的意义和特色。

  面对青年学生,这次,俞敏洪认为,拥有志向和梦想、个性和习惯的养成、具备专注力和钻研能力、拥有自信和自强的精神以及对自己努力成长和发展的要求是成功不可或缺的要素。

  “我觉得人的志向往哪儿走,你的生命就往哪儿走;你的梦想往哪儿走,你的生命就往哪儿走,你的人生目标往哪儿走,你的生命就往哪儿走,这是非常重要的。”俞敏洪说,在农村的时候,自己的梦想是考上大学;考上大学之后想留在北京大学当老师;后来出来创业想在新东方赚100万元人民币;再然后是把新东方做成美国上市公司……

  “有了这样的志向,你就愿意去做很多很多事情。”他说,自己现在取得的成功有一半源自自己的梦想,是梦想催动他不断向前走。

  有了志向和梦想,为之奋斗的努力必不可少。

  俞敏洪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他现在每天的学习工作时间大约是16个小时,这个习惯从高中一直保持到了现在,学习工作绝不拖拉,“规定好了一件事情在什么时间段做完,一定会把它做完,甚至会提前把它做完。”

  除此之外,走向成功的路上会遇到很多困难,甚至很多失败,怎么办?俞敏洪说,当一个人处在某种自己否认自己的状态的时候,是做不成事情的,失败不能磨灭自信,成功需要越挫越勇。

  他和青年学生们分享了一个故事,一位父亲让自己的小孩把路边的石头搬起来,小孩搬不动,父亲说再试,小孩还是搬不动。父亲就问他说,你用尽了全部力气和资源来搬这个石头吗?孩子说,我已经用尽了,搬不动。父亲就说你为什么不用我来帮你搬呢?我就在你的边上。

  “我们很多时候会处于这样的状态,你自以为用尽了身边全部的能力和资源做一件事情,但实际上可能有些资源你并没有用,最后事情失败了,究竟是谁挡住了成功呢?”俞敏洪说,“不要放弃任何一个让自己成长的机会,机会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

  “你们这代人是幸运的,一定能比我们更成功。”

  在俞敏洪看来,现在的青年是最有希望的一群人,“强国”的蓝图等着他们来描绘,“中国梦”等着他们去实现,而自己能在他们仍显稚嫩的时候帮助他们成长、引领他们成才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