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以后,我再也写不出这些《孩子们的诗》

2017-12-10来源:新世相 一克松 作者:丁颖

    本文系青团子整合 转载请联系后台

    日前,最近果麦文化出版了一本《孩子们的诗》,里面收录了70余首3到13岁的小朋友写的诗。

    《孩子们的诗》中的不少诗虽是以小孩子直率天真之口信口说出,可读来极真切动人,一些年龄稍大的小朋友对于其所感知到的自然和环境进行比喻,诗中充满了想象力,耐人寻味。

    我们不妨来看看孩子们现在都在写些什么诗吧!

    ▌脑洞大开系列

    ►“灯把黑夜烧了个洞” by姜二嫚 7岁

    ►“风在算钱” by 王子乔 6岁

    ►“爷爷生气了” by 张乔若 7岁

    ►“有时候眼珠缺货,就诞生了伟大的盲人” by 王芗远 小学六年级

    ►“雾霾天,请老老实实呆在包子里” by 铁头 8 岁(2014 年)

    ►“火箭,你被人们关注了” by李国友 5 岁(2012 年)

    ▌哲学范系列

    ►“你必须做一件伤心事” by 朵朵 5 岁

    ►“我尽量不去看旁边的肉铺,以减少内心的悲伤” by 姜馨贺 11 岁

    其实它并不是同一只羊 / 只是我把它当成同一只羊来喂 / 而且我尽量不去看旁边那个肉铺 / 以减少内心的悲伤

    姜馨贺是个细腻、敏感的女孩。两岁多时,爸爸带她在花园里捉蝴蝶,发现大蝴蝶没有小蝴蝶好捉,她跟爸爸说,因为大蝴蝶 “经历了太多往事” 。

    ►“我一定不会对她说:我现在很忙” by 一个 8 岁女孩

    等我的身体也有了曲线 / 我就会是一个妈妈 / 我会有一个小孩子 / 她一定要是女的我一定不老是骗她说 / “你现在还小,等你大一点再说吧” 我一定不会对她说 / “我现在很忙,下次再去吧” 我一定会帮她实现她的梦想 / 不管有多困难。

    ▌扎心系列

    ►“大海是不是也老呢?” by 谢欣 8 岁

    ►“希望这种事不要再发生” by 铁头(原名梁胜杰),9 岁(2015 年)

    ►“我不能走进其中,成为一个幸运的孩子” by 小涵 六年级

    我面前这乌黑的大钢琴 / 像一个严厉的老师 / 以及这堆倒霉的钢琴考级作业 / 门已锁死 / 我可不想面对它们……我没有钥匙 / 还不如小树得意

    真恨那扇窗户 / 它把蓝天树林小溪白云风筝组成一幅画 / 可我不能走进其中 / 成为一个幸运的孩子 / 门已锁死

    小涵说,最近要考钢琴六级,星期六上午画画,下午奥数,中午还要练钢琴。如果钢琴不够熟练,下午还要继续补课。“周末过比平时还忙。” 所以她写了这首诗。

    ►“我需要帮助,你却没出现” by 心心 7 岁

    ►“我的眼睛很小很小,装不下两行泪” by 陈科全 8 岁

    ►“他会开心,会伤心,不像大人” by 童彦文 9 岁

    2015 年,童彦文写出的诗一夜爆红网络。因为蜂拥而来的记者堵在家里,童彦文不得不放下手中的书,而原本计划要写 50 篇诗的他发狠说:“我再也不写诗了”。

    ►“看来我也是酵母” 》by 一位韩国小朋友 三年级

    ▌暖心系列

    ►“想做你的儿子,没想到第二天一早,我已经在你肚子里” by 朱尔 6 岁

    ►“活着,或到天上去,都是快活的” by 易海贝 11 岁

    你说 / 我活着 / 是快活的 / 我到天上去 / 也是快活的 / 每晚 / 你将在天边 / 看见一片 / 快活的 / 云

    1989 年,易海贝随父亲去武夷山,住在中国旅行社武夷山庄。海贝每天早上都要带一块蛋糕去喂金鱼。有一天,金鱼忽然死了,她捧着蛋糕很伤心,回到房间后写了这首诗。

    ►“它不灰心” by 童彦文 9 岁

    ▼

    看着孩子们写的这些萌诗,团子君疑惑了:

    我们为什么不写诗了?

    都说孩子心中是最纯净的地方,因为眼睛明亮,内心单纯。

    他能看到我们看不到的美好,但是也恰恰忽略了,他们能看到美好亦能看到黑暗。

    “长大可真讨厌,让你必须知道一些事实。”

    现在的我们,却再也写不出这样的诗,难道我们无话可说了吗?回答显然是否定的。

    不,我们对于生活仍有很多感慨,有多种情绪。

    在这个线上与线下密切联系的时代,我们的情绪,却在线上置搁。

    通过写诗来排遣的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日常的生活使我们疲惫又浮躁,我们沮丧如此明显,我们没有办法拿起一支笔写下自己的想法,我们往往直接选择最简单粗暴的方式来缓解自己的不安和焦虑。我们以为:能拿起手机,就没有必要拿起笔了。

    自己配图打字的朋友圈,和朋友在微信的彻夜长谈,刷微博看段子,看推送,被一些“没说出口的话,后来都变成了深夜的酒”诸如此类句子吸引,写网易云音乐的评论,这些都是我们情绪的出口。

    现在的社会空气之中弥漫的都是名为浮躁的物质,我们总是想着快点到明天,快点交完自己手上的工作,可真正当我们快点完成了这些的时候,我们就拿起了手机浏览各种各样的新网页。我们很开心地说,太好了,我一点也不觉得无聊,再也不用发呆了。

    我们以为生活是一条向前快速流动的河流,我们的情绪不论好坏都要向外抛去,生活才能轻松,我们才能更加轻便地继续航行。

    我们快到什么东西都未能沉淀,待回头看时便一无所有。

    我们表面上似乎在朋友圈和空间里混得风生水起,无人不晓我们的生活是多么“丰富”。

    可是你总有下线的时候,下线之后你又恢复了面无表情,是你摘掉了面具还是重新戴上了面具?

    我们不写诗不光是我们不倾向写诗,我们也写不出诗了。

    诗人的明亮眼睛,我们没有。

    恕我直言,青年敏锐的观察力在我们身上渐渐退去,独立思考的能力也在衰退。

    对外界的感知来源于情绪体验,对事件的判断来自公众号的结论。

    新闻一定程度上是带有煽动性的,总有较强的话语权控制舆论。

    在没有看清楚事件本质时,我们的情绪就已经很容易被几句话调动起来,我们愤怒地谴责,高声呵斥。

    这份激情值得肯定,可是真相是什么很多人都没有搞清楚,是思考的缺乏把我们推到了这个境地。

    看不清世界,没有自己的思考,但是情感丰富。

    我们不写诗了,我们写“敬往事一杯酒 愿无岁月可回头”这种句子,深觉自己潇洒又勇敢。

    最后诗只有“不会写诗,怎么撩你”这种用途了。

    我害怕,在这个时代,我们再写不出像样的诗了。

    每个人在童年的时候,都曾有过指出“皇帝新装”那样无所畏惧的童心,只是走着走着走丢了。

    我们不禁想问,现在这群引起惊艳的孩子,再过十年、二十年,还会有多少人保持“诗心”?

    向孩子们伟大的童心致敬,也向曾经的你们。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