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驴样”也要好样子

2017-12-1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376 期 ---

  2017/12/10

  Topic:累,别忘“走心”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 日 之 声

  张坤:

  最后一个铁架子卸下来,最后一个机器人装起来,最后一个展示板拆下来······

  忙碌着的同事们一身疲惫,相互击掌,相视而笑,相约明天。

  连续“鏖战”三天,由中青报等主办的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和青年诚信建设博览会,终于圆满落下帷幕。

  还有许多报社同事在坚守着,这一场全媒体融合助力的博览会中,传统媒体人的“身份”角色大转型,除了宣传员、引导员、安全员,还有策划员、组织员、搬运员,大家共同的目标: 把这件服务青年的大好事,尽善尽美做好!

  一个个“累得驴样”,但努力保持着可爱可敬的好样子!

  其实不易。对于我们这样在基层、一线中的各种“员”,“累得驴样”似乎是共同感受之一。

  今天,一面看着前几天刚搭建的博览会招牌被拆掉,一面想着这些天被炒翻了的各种“拆牌”、“迁屋”等新闻。

  这几天风很大,想想冲在一线昼夜奋战的基层同志们,真是不容易啊!拆也不是、不拆不对;改也不是、不改不对;右也不是、左也不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针针到位,就要更高的标准、更精的眼力、更细的手法。

  为什么人们爱拿“累得驴样”比喻呢?有时就是形容傻傻干,累得像驴一样,任劳任怨拉磨。

  其实身体累一些不要紧;被人笑话成“笨驴”也不要紧;即便因为能力弱、被说“黔驴技穷”也应该有自知之明。至于被“电驴”等取代,也是没办法。最值得担忧、最怕的倒是心累。

  有一则寓言。

  老虎下山视察,看到其他动物都在玩,而只有驴在拉磨。老虎顿时赞不绝口:“有这样勤奋的员工,是我们动物王国的幸事!”

  秘书狐狸说:“驴很勤奋没错,但是磨上已经没有东西了,他还在拉磨,这不是制造假象吗?”

  老虎摇头叹息离去。

  驴想争辩,无奈还有一堆动物正“虎”视眈眈地盯着、算计着、报告着······

  驴也只能悄悄叹息一声,谁叫“卸磨就可能杀驴”呢?

  于是“累得驴样”,需要有个好样子!努力调整好心态,十分必要。

  近些年一直流行“幸福就是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的说法,我们当年不愁吃穿就是一种幸福,但如今年轻人对幸福的期待更高了。英国莱斯特大学社会心理学家们对现代中国人幸福感下降原因有几点分析: 老爱比较、缺乏信念、不善于发现阳光面、不知足、相互不信任、过于焦虑等。永远满足不了的欲望是幸福的克星。幸福始于知足和感恩。

  怀着知足心、感恩心——当两个博览会今天最后留守的“部队”,一起站在“强国一代,陪你一起创”的大牌子下,一起伸出手指点赞时,不知不觉中, 一颗颗小小的心脏,生发出大大的使命感。

  虽然 “累得驴样”,但是我们笨笨、傻傻地自信着。你别笑话,有本事你来试试看,有本钱你为啥不伸个援手,有工夫你也为社会多做些有价值的事情。

  虽然“累得驴样”,但是我们团团圆圆,就那么简单。我们不停地推磨,就是相信有很多的机遇和挑战,老老实实地推,就一定能推出属于我们的成长空间。

  我们不仅要活下去,还要努力活得更加美好!我们自己都强不起来,怎么去助力“强国一代”?

  这正是累也要“走心”的好样子!

  扫描二维码阅读2017创博会精彩速递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