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为正道

2017-12-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375 期 ---

  2017/12/09

  Topic:正道成功

  文 / 张坤

   今日之声

  张坤:

  坚决拒聘不诚信、违背职业道德的员工!

  坚决对腐败和假冒伪劣商品“零容忍”!

  ……

  在今天团中央主办、中青报和京东集团等承办的全国青年诚信电商论坛上,近百家知名电商参会代表,都表达了“诚为正道,正道成功”、“青年有信用,信用有价值”等共识。

  京东和滴滴出行两位老总在演讲中说了对各自很有触动的两个故事。

  一个故事是被“气”出来的。

  曾经有一位因商业腐败被开除的京东员工,不久找到另一份电商工作,收入还增加了,得意洋洋地给开除他的老总发来“感谢信”。难道失信的成本可以这么低吗?经过几年的努力,近百家知名电商共建的阳光诚信联盟,已为共创阳光诚信商业环境,建立了一个共同平台,因为不诚信而被开除的员工、存在欺诈行为的企业等,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另一个故事是被“逼”出来的。

  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滴滴出行,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始终把讲诚信作为传承品质生活、提升幸福体验的重要企业文化,并融入一些管理细节中,有时还“逼”出一种新制度。比如传统节庆日,公司各级管理者都会收到同行客户寄来的各类包装精美礼品,这与公司相关规定违背,怎么办?简单一退了之,又有违情理。于是“逼”出一种新制度:所有礼品统一上缴、统一拍卖,所得收入统一用于公司公益活动。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唯品会的一位负责人,从人性向善的道德自觉,感慨“诚信的人,做诚信的事”,对于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来说,“诚信之道”其实也是一种品牌使命。

  京东集团CEO刘强东说,跟正直善良的一群人,互相关爱,互相尊重,一起合法、干净地成功,一起过有尊严、有信心的生活。

  对任何一家企业,无论规模已经做得多大,都要听其言、观其行——因为一旦企业做大了,就不仅仅属于某个老板个人或某个利益集团,事实上更担负起了引领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健全社会治理体系的重任。

  比如越来越多的青年投身网上创业,开办实体网点,在创新创业中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同时,互联网平台具有虚拟性,带来了信用、法律和技术等潜在风险,由此带来的电商领域青年诚信问题不容忽视,亟盼一批能真正担当责任、引领时代的商业领袖和青年榜样。

  诚信点亮中国,也点亮人心。今天我们越来越不会容忍那些不诚信者,越来越不会容忍那些野心勃勃、试图一统天下的商业“寡头”,因为强权排他、偏重私利、争霸言论等,都会放大“不诚信”的社会危机,最终很难善终!

  从做大到做强,实在不是一件轻而易举之事啊!我们正在携手各方同行,以中国青年诚信行动为重要载体,为青年发展创造条件,助力青年成为真正的“强国一代”。

  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既要靠制度去规范和约束,更要靠文化来引导和教育,使诚信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今天这个日子说“诚为正道”,还有很多特殊意义,比如今天是国际反腐败日。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