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北京鼓励国企自建保障房

2017-12-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 帅

  日前,有两条楼市的重要消息引起了舆论的关注。

  一个是:今天(12月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2018年经济工作。

  并且提出: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是明年要着力抓好的一项重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另一个重磅消息是:12月7日,北京市住建委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北京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建设保障房,目前已经建设约12万套。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不少网友对这条消息颇感意外。不过,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北京此前就已经在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建设保障房。

  据相关资料,2011年,北京市政府为了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量,也曾提出要出台政策鼓励国有企业自有土地建设保障性住房。

  2012年,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也谈到了这点,并提出这是“拓宽供地渠道”措施的一部分。

  2013年,为了解决不满足保障申请条件的中低收入的“夹心层”家庭的住房难问题,北京市政府提出“利用在京企事业单位的自有土地,建设满足自住及改善需求的自住型商品房”。

  今年7月,北京市住建委官网上发消息《真抓实干,今年6月底保障房竣工任务全面超额完成》。其中主要谈到了几个数据:

  “截至6月底,我市保障房新开工37524套,完成年度5万套建设筹集任务的75%,其中,公租房5740套、自住房2571套、棚改安置房29213套;竣工65676套,完成年度6万套任务的109%,其中公租房14159套、产权类保障房33686套、棚改安置房17831套。”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提到“多方式拓宽保障房筹集渠道”的内容里,明确讲到“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建设自住房”。而且,2017年上半年,共有平谷区山东庄镇PG08-0401-0001地块等三个项目,作为“市属国有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建设自住房项目”,列入了2017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

  而且,北京市住建委还谈到了“试点”问题。这是全国首批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据了解,北京市已开工朝阳区平房乡、海淀区唐家岭、昌平区北七家镇等5个项目,共计房源1.28万套。

  而且,今后5年北京市将继续加大租赁住房供应,计划供地1300公顷,建设租赁住房50万套,并主要通过集体建设用地安排。

  据悉,这是为了“激活集体土地潜力,变瓦片经济为楼宇经济”。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上述举措属于当前“创新方式多方筹集房源”的内容,是北京市住房保障工作的一部分。

  除此之外,还有加大协调力推项目开工、明确责任落实市政配套、提升房屋品质等多方面的内容。

  按照北京市住建委的信息,北京市要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以及落实共有产权住房政策。

  这些举措是为了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清晰的定位会继续持续下去。

  资料来源:新华网、央视新闻、北京市住建委管网、《国有企业自有土地建设保障性住房研究》等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