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欧蓝色产业合作论坛在深圳开幕

2017-12-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武欣中

    中青在线深圳12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以“蓝色伙伴·合作共赢”为主题的首届中欧蓝色产业合作论坛今天在深圳召开。来自欧盟10余个国家的60多名代表、近300名国内企业家代表和专家学者将围绕海洋经济发展、海洋产业升级、海洋科技创新等主题共同探讨并推动中欧蓝色产业合作。

    据悉,本次论坛也是“中欧蓝色年”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开幕致辞时表示,论坛的目的是为中欧的涉海企业、科研机构、金融机构以及行业协会搭建常态化的交流平台,推动务实合作。希望与会各方秉承互信、互助、互利的原则,有效调动和整合资金、技术和人才资源,共同拓展“蓝色市场”,分享“蓝色技术”,培育“蓝色动能”,实现“蓝色增长”,共迎中欧互利发展的美好未来。

    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张占海、欧盟海洋渔业总司海洋政策和蓝色经济司司长伯恩哈德·弗里斯、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就蓝色产业发展政策与实践分别做主旨发言。

    除主旨发言之外,论坛另设有“海洋高端装备与电子信息发展”、“海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海洋资源可持续综合利用”、“蓝色增长与未来就业”四个分论坛, 46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将就智慧海洋、海洋生物医药业、多层次资本市场投融资服务等议题展开讨论。

    在中欧企业家对话环节,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鸣、挪威康斯伯格副总裁拉斯-埃里克斯瓦波、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崔军等6位企业家就海洋工程建设项目对促进中欧蓝色合作产生的积极影响、海洋工程装备的需求趋势和国际合作前景、清洁能源产业如何同蓝色产业经济实现有机结合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论坛还发布了“国际蓝色产业联盟”倡议。

经济部编辑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