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友建:做企业要坚守讲诚信才能走得更远

2017-12-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洋

    中青在线北京12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在今天上午举办的全国青年诚信双创论坛上,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上海盐商集团董事长吴友建在发言中表示,“人无信,不立。”做企业,实际上就是做人。做企业要坚守讲诚信、讲信用这条警戒线,才能走得更远。

    吴友建曾担任过4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评委,在与几百位评委深入交流后,他得出这样一条规律,对于“评委和投资人选什么样的创业项目?”这个问题,表面上看,是在选优秀的创业项目,实际上选的是靠谱的创业者。创业的人靠谱,创业项目才靠谱。前不久,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诚信建设,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对此,吴友建深有感触。他创业十多年来,盐商集团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微企业,成长为一家“以实业为基础、金融为核心、双创为己任、扶贫为情怀”的综合性集团公司,最根本的是靠诚实守信,一步步赢得客户和社会认可。

    吴友建曾遇到过一位创业者,明明项目已经验证走不通了,还在想着办法花钱。吴友建问他,你这个项目明显做不下去了,为什么还要继续浪费钱呢?他回答,融来的钱要全部花掉呀,不然投资人不会再给我投资的。吴友建听了心里十分不舒服,也对这位创业者未来的发展很担忧。因为一个不讲诚信、耍小聪明,只注重眼前利益的创业者,是不可能走远的。

    “俗语说,‘友以义交情可久,财从道取利方长’。”吴友建说,他想告诉青年创业朋友们,想要创业成功,无论面对客户、朋友,还是投资人,必须要有一颗真诚的心,以诚待人,别人才会交付给你信任。一次创业失败不算什么,哪里跌倒哪里爬起,你这次的真诚相托,才会换来将来的守望相助。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