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的脉搏在新时代跳动

2017-12-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财富》全球论坛已在羊城广州召开两天,全球的眼光聚集于此。企业家们来到广州这座血液里跳动着创新脉搏的城市,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新时代的故事。

    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在广州落地生根超过半个世纪了。然而相比于1710年世界上公认的第一台钢琴的诞生,它仍是一位“年轻的老人”。

    珠江钢琴的成长史,是一部丑小鸭逆袭史。1985年,德国法兰克福钢琴展上,珠江牌钢琴9平方米的展位几乎是全场最冷清的地方。两年后,从引进老牌钢琴制造商Wurlitzer公司的生产经理查理斯科雷开始,珠江钢琴陆续邀请了国外一大批顶级设计师和管理者参与创新生产,产自德国、日本、韩国、意大利和美国的设备也逐渐辐射到整个生产过程中。

    20年后,在同一个展厅,珠江钢琴的展位达到了100多平方米,截至2016年,珠江钢琴累计生产钢琴210万架,产品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5%——它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钢琴生产商。

    从广州走向世界的不光有钢琴,这里的啤酒也能品出新的滋味。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斌说,作为广州市的国有企业,珠江啤酒正在大力发展智能化转型升级。前不久,珠江啤酒刚刚和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构建智慧营销体系,实现新型产业同传统制造业的融合发展。

    “我们每年在技术创新方面的科研经费投入都是销售收入的3~4%,技术的创新引领和推动了我们产品的创新。”王志斌说。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说,制造环节最难做的就是销售预测。过去,这是“人拍脑袋”的事情,而现在,通过对历史销售记录、社交媒体反馈等大数据的分析,他们可以准确预测未来一个月、一个季度的需求。

    相比于老牌企业,刚刚扎根广州三年多的亿航科技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年轻人”。这个年轻人,正迅速地在中国的创新土壤上生根发芽。“政策方面完全不需要我们担心。我们只需要关注自己的产品是不是足够完善,足够安全,足够有商业价值。”熊逸放是亿航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他说,作为一家专注无人机和无人驾驶技术的企业,亿航和无人机企业能够在新的领域探索,离不开政策的扶持和包容。

    熊逸放给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亿航科技在德国招聘员工时,提出“年薪+股权”的国内常见薪资结构,却屡屡碰壁。例如,一名员工原年薪为15万欧元,亿航科技提出他们认为很有竞争力的方案:10万欧元年薪加价值20万欧元的股票。对方回复说,年薪15万欧元一分都不能少,股票给不给都行。

    对方告诉亿航科技,我活了这么大岁数,没见过哪个企业十五年、二十年间就能上市的。熊逸放说,整个欧洲市场比较固化,几乎所有创新都来自于大企业内部。当许多国家的年轻人选择比较稳定的职业发展路径时,中国的创业氛围日渐浓厚。亿航科技能够获得资本和市场的认同,和时代脱不开关系。“除了硅谷、以色列和中国,几乎找不到另外的对创新创业如此痴迷的土壤。”

    在财富全球论坛举办的一场发布会后,熊逸放被几十个中小学生记者团团围住,孩子们手里拿着本子,挤着让这位胡子拉碴的大哥哥签名。有的孩子笑着说,看大家都来签,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来凑热闹。但有一位短发的小学女生拿着本子,一字一顿地告诉记者,以后就想成为跟他一样的人。

经济部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