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阳光就灿烂

2017-12-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373 期 ---

  2017/12/07

  Topic:岁末焦虑症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在一片黑乎乎走不出去的洞穴里,哪怕发现有一线阳光,就会充满希望。如果再有力量,坚持朝着微光一步步跋涉,就必然有走出洞穴的那一刻。

  这个似乎简单的道理,真正践行起来未必简单。今天下班时已经很晚了,突然发现还有一堆活儿没干完,有种黑乎乎“走不出去”的沮丧。于是就想起“有点阳光就灿烂”这句宽慰话,年终岁末不少人都或多或少有焦虑,如果任其膨胀和肆虐,很容易相互传染,如黑乎乎一摊浓墨,铺张开来就收不住、抹不去。

  这时能发现哪怕一线阳光,对于有些陷于低谷的心情,是多么重要啊!

  每一个人,都如每一朵花,有着独一无二的个性,却沐浴在同一片阳光之下。阳光平等无欺,不会因为一时的黑暗乌云就消逝,也不会因为喜怒哀乐而无常。

  阳光永远都在那里——即便有意无意走进黑乎乎的洞穴,只要相信有阳光,就一定有希望,只要坚持向阳光,就一定向成功。

  其实有适度焦虑遮蔽住心灵的阳光,未必是件坏事。老子曰:见小曰明,守柔曰强。用其光,复归其明——有个商人被强盗追进山洞,抢走财富和火把,结果强盗虽有火把,却因置身光明而找不出洞口,而商人在一片黑乎乎的洞穴里,磕磕绊绊,却因有一线微光牵引而眼明,最终走出洞口,反而成为一个胜利者。

  或许想到的这个比喻不一定恰当,但对我自个儿挺受用,“黑乎乎”中,为自己的能力、效率惭愧,还隐隐为许多已知、未知的问题担忧,但是因为时时刻刻都能发现一线阳光,磕磕绊绊中,总有一线希望,哪怕一无所有活着走出来,也感觉有一种知足之乐。这其中, 充满对身边那些公心、善心、爱心、诚心的感动和敬畏,这些正是一线一线阳光不竭的源泉。

  多少人举着火把、带着“财富”,也未必能走出来啊!

  有点阳光就灿烂,不一定说处处顺利、阳光大道,也不一定是处处遇险、黑暗无边,最终还是取决于你有没有阳光的心态,善于发现那一线阳光,而且有朝着阳光爬也要爬过去的勇气,哪怕死在半途,也是含着阳光幸福地美美睡上一觉。

  所谓“岁末焦虑症”,其实也许是自己树起的“岁末假想敌”,是福不必躲,是祸躲不过,何况福祸总相倚!

  别过多抱怨别人,也要放下内心一个个纠结和焦虑,去发现那注定照亮你的一线阳光,并向着阳光奔跑吧!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