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跟着科学家“上班”,还能发论文

2017-12-07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讯 (记者 李晨 王璟)湖库水环境的季节演替过程监测与保护建议,白垩纪缅甸琥珀中双翅目昆虫的研究,南极机器人望远镜故障自诊断方法的研究……昨天,中科院南京分院与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创立的“中学生‘紫金’科学探究计划”举行了第二期汇报答辩会,学生们介绍了他们参与的实验并展示了论文和成果。

  据了解,“中学生‘紫金’科学探究计划”是中科院南京分院与南师附中在探索高端科研资源教育应用的创新尝试。自2015年第一期启动以来,南京分院为南师附中累计46名同学提供了参与高端科研项目研发的机会。

  “孩子们跟着科学家一起‘上班’,兴趣特别浓厚。”南师附中科研处副主任李小飞说,今年更火爆,已经有四十多位同学报名,他们将会和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竞争7个课题的研究名额。

  李小飞说,两年多来,同学们在中科院科研人员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16项科研课题,形成了16部研究论文,申请了专利两项,撰写了政协提案一篇,在EI核心期刊《环境科学》上发表论文一篇,另有两篇SCI期刊论文已进入最后审稿环节,一人凭借在本项目中的科研工作,同时被美国康奈尔大学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录取。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