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面对

2017-12-0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372 期 ---

  2017/12/06

  Topic:有事好商量

  文 / 张坤

   今日之声

  张坤:

  对于每天忙忙碌碌中的我们来说,大家一起“共同”面对现实、未来,有事好商量,既是一种向往、目标,也是一种方法、态度吧!

  世界互联网大会连办4年了,细心的记者已经敏锐捕捉到,习近平总书记用得最多的词正是“共同”

  “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

  ······

  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有事好商量。

  无论对于人类这个大家庭、国家这个大家,还是对于单位这个小家、过日子的小家庭,其实都有命运“共同体”的情感与责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共同”意味着大家都奔向美好的愿景,都共同担当各自的责任,都是有序和谐、不可分割的整体。

  所以和而不同、宽严相济,就不仅仅是一般的境界了!大家共同推进、共同维护、共同参与,当然也包括共同分享成果。

  “共同”还意味着方法、态度。

  每个国家、每个公民,都是平等的,都需要相互尊重,包括尊重多元的文明文化。网络的本质在于互通,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

  如果把“网络”当做一国一己之私的手段,把“信息”当做权力偏见的筹码,就很容易破坏“共同”的价值理念。

  大家补台,一起上台;大家拆台,一起下台。纵观古今中外,鲜有不考虑别国利益一意孤行能长久的,即便一时得利,也会最终付出惨重代价。

  国如此,家亦如此;没有小家,哪有大家。中国正致力于做一个积极的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推动者,而不是霸道的仲裁者。

  凡霸道者,或因实力强、性格强,或因拥有话语权、得理不饶人,但因为不厚道、不中道,在“共同”的大道中,会在经意不经意中,发现自己“怎么没人陪我了”?哦,出局了。古往今来,一些霸道国家的命运变迁和沉浮,总是给我们很多的思考和启迪。

  只要没有你死我活的仇恨,只要没有丧失底线的沦落,每个国家都可以在“共同”面对中,顾全大局,扬长避短,自我反省,共享惠利各自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更何况,那些与仇恨和解、自我革命净化、为大同理想牺牲小我的圣贤智者们,总是以自觉发散的人性光辉,照耀着我们惭愧得不敢睁大眼来!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