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两块不值钱的砖头?

2017-12-06来源:北京晨报

  杭州铁路警方缴获的仿真枪。

  砖头中间藏着枪支零件。

  一个从快递公司转到铁路物流的快件——小小的盒子里装了两大块砖头,更奇怪的是,砖头中间藏着一些金属零件。内行道出了真相:这些零件看着不寻常,拼装完成后竟是一把完整的仿真手枪。这把小小的仿真手枪背后,是一个集“供、运、销”于一体的贩枪网络。

  前天,杭州铁路公安处发布消息称“6·03”特大非法运输枪支案正式侦结。侦破这个案子历时6个月,涉及25个省市,警方抓获贩枪骨干9名,其他各类嫌疑人174名,缴获仿真枪整枪145支、弓弩6把、弹弓枪1支,未组装枪支零部件369件,铅弹1.3万余颗。杭州铁路公安处告诉记者,这是今年全国铁路警方破获的最大一起非法运输枪支案件。

  买家 砖头里藏金属配件

  时间回到今年6月3日上午,浙江义乌某物流公司员工正检查货物。其中有个小件,牛奶箱那般大小,晃动一下,哐当哐当会响。这么一个小件,为何不通过快递运输,而要转到铁路物流呢?很是纳闷的工作人员,按流程开始安检扫描——安检仪上一片红色,显示有金属物件。工作人员仔细检查了这件快件,小小的盒子特别沉重。按照规定,工作人员报警。

  铁路义乌站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在民警的见证下,物流公司工作人员开包检测——打开后,是一个小型蛇皮袋,里面是两块砖头,分别放置在箱子两侧——用一种特殊的包装纸包装,而砖头中间是两三块金属配件,与枪支部件很相似。经铁路警方的拼装,确认为仿美国小熊马——柯尔特自动手枪,无弹夹、子弹。

  金华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的鉴定显示:该枪以气体为动力发射,具有致伤力,近距离射击甚至可致人重伤。

  此事立即引起了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浙江省公安厅和上海铁路公安局的高度重视,杭州铁路公安处立即抽调30余名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及时侦破。

  这件快件是寄往重庆九龙坡的。铁路警方通过查询,发现寄件人的名字是假的,不过收件人的地址和电话都很详细。

  在重庆警方的配合下,收件人很快就被叫到了当地派出所。收件人很快交代了卖家的信息。

  卖家 租了农民房当枪库

  6月4日下午,专案组民警将卖家任某某抓获,当时他正准备外出寄送货物。民警先后从任某某租用的汽车和出租房内搜缴出仿真手枪48支、未组装零部件200余件。任某某很年轻,20来岁,在校大学生(辍学)、宁波人。

  为什么会卖枪?任某某自称有个女朋友,女友和他是高中同学。毕业后,他去上海读大学,女朋友则在浙江金华读。后来,任某某瞒着家里人辍学到了金华,在女朋友大学边上租了个房子,陪女朋友过日子。

  闲来无事的任某某开始做起了微商。起初他卖的是玩具和生活用品等,后来他在网上不经意间了解到有一群喜欢仿真枪的群体。于是他就加了这个群,也因此认识了上家“奇酷”——那是一个河北石家庄的卖家。

  任某某卖的这些仿真枪转手之后利润空间很高。小型仿真手枪进价200多元,在网络售卖可以卖到500元至700元不等;仿真长枪类型,进价1000元左右,售卖五六千元!

  任某某通过贩卖仿真枪,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他租了两套农民房,一套自己住,一套变仓库。生意做大后,他还租了一辆车作为交通工具,另外还给自己和女朋友买了好几部iPhone手机,平时吃的花的就更不用说了。

  源头 虚构大老板“阿猪仔”

  为摸清枪支来源、追回外流枪支,斩断重大危险源头,专案组决定继续行动。

  专案组赶赴河北石家庄进行秘密调查,发现了网友“奇酷”的真实身份为赵某某。同时,铁路警方获悉了一条重要线索——赵某某和同伙李某当时正在义乌办事。6月19日,专案组突击抓捕,在义乌的一所宾馆内将赵某某和同伙抓获。

  让铁路警方惊讶的是,这两个人居然还不是最终源头,他们也只是中间商,他们的进货来源均来自广东省汕头市。20天的努力后民警成功挖出了赵某某的供货上家:蔡某某,30来岁,广东汕头人。

  7月10日,专案组精心部署,在广州铁警和汕头公安机关的全力配合下,蔡某某被抓获归案。

  审讯中,他一开始抛出“烟幕弹”试图迷惑警方,他声称自己不是主犯,主犯另有其人,他只是帮“阿猪仔”运货赚点好处费。

  这个“阿猪仔”是不是真的存在?为查明真相,专案组民警数次南下广东侦查,不断抽丝剥茧,广泛搜集证据。今年10月份案件有了新的进展,只不过不是找到了“阿猪仔”,而是发现一名关键人物王某。

  王某曾是蔡某某的情人。通过对多名骨干人员的审讯、梳理证据,警方最终查明“阿猪仔”及其手下均系虚构,蔡某某就是该案的主犯、枪支的源头。蔡某某的这些仿真枪支都是他自己生产的,目的就是为了盈利。

  专案组民警通过网络交易信息、资金流向等,最终确认这些仿真枪支已经流向了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在铁路公安局统一部署下,全路警方同时收网,对各地贩卖枪支的下家、买家进行抓捕。目前涉案的9名“骨干”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据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