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统被杀也门局势再恶化 和平希望再度渺茫

2017-12-06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黄培昭 甄翔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甄翔】也门前总统萨利赫4日在与胡塞武装的激战中身亡,为持续三年多的也门内战再添变数。尽管民众对萨利赫褒贬不一,但他对也门局势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美联社等媒体普遍认为,萨利赫之死将使也门局势进一步恶化,民众期待的和平希望再度渺茫。俄罗斯卫星网5日援引沙特媒体的报道称,胡塞武装已提出将萨利赫遗体转交给其亲属的条件,包括不公开萨利赫的出殡日期以及仪式在家人等小范围内进行,不举行“人民”葬礼。

  据“阿拉伯门户”网站报道,萨利赫被杀激怒了沙特,因前者近日刚刚与胡塞武装组织决裂而转投沙特。作为报复,沙特领导的联军于当地时间4日晚出动各式战机,对位于也门首都萨那、被胡塞领导层占领的总统府进行了至少7轮轰炸。空袭前,沙特要求萨那居民避开胡塞武装占领的建筑,并警告未来还将有更大规模的空袭。流亡在外的也门总统哈迪也在第一时间发表电视讲话,呼吁也门民众团结起来共同抗击胡塞武装组织,直至解放也门全境。他还表示,萨利赫死后,也门局势进入了新的阶段。沙特政府5日发表萨利赫死后的首份官方声明,其中并未提及萨利赫,但对也门局势表示关切并呼吁也门摆脱由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力量。

  萨利赫于2014年与胡塞武装结盟进攻哈迪政府。在他的助力下,胡塞武装一路南下攻占萨那,并继续占领也门的大片领土。哈迪随后逃亡至沙特,也门国内爆发内战。今年9月,胡塞武装与萨利赫之间的矛盾加剧。11月底,胡塞武装与亲萨利赫的共和国卫队展开激战。本月2日,萨利赫提出与沙特领导的联军进行对话,被胡塞武装指责为对盟友发动“政变”。中东媒体报道说,萨利赫与胡塞结盟只是出于推翻哈迪政府的考量。事实上,萨利赫统治也门期间曾对胡塞等组织发动过至少6次大规模战争。这从根本上决定了萨利赫与胡塞的联盟不会长久。

  国际红十字会的数据显示,过去5天发生在萨那的战乱已造成至少234人死亡、400多人受伤。联合国表示将向萨那民众运送救援物资,同时呼吁也门各方达成“人道主义”停火。阿拉伯联盟5日也对杀害萨利赫的行动表示谴责,称这可能使也门的安全形势激化。

  萨利赫被杀后,胡塞武装呼吁人们走上街头庆祝杀死“叛徒”这一大事。伊朗总统鲁哈尼则谴责沙特的空袭行为,称发动袭击者将为自己的行为后悔。另据路透社援引沙特媒体的消息称,萨利赫的儿子阿里呼吁其父的支持者继续抗争。他表示“将领导斗争,直到最后一个胡塞人被赶出也门”。路透社认为,萨利赫的死加剧了也门内战的复杂性,未来的局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萨利赫阵营作何选择。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