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高原:最后一次向你敬礼——我的界碑

2017-12-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陈金财 刘慎

  老兵讲述“男儿泉”的故事。

  “捧一捧男儿泉的水,再次细细品味甘甜;摸一摸男儿泉的石碑,依依昔别深情告白……”12月1日,驻守在帕米尔高原的南疆军区某边防团库鲁木都克边防连13名退伍老兵站在这里早已泣不成声,临退伍前向距连队不足百米,滋养他们戍边守防的“男儿泉”告别。

  退伍老兵伍华东激动地说:“听老一辈戍边官兵讲,男儿泉在1962年连队组建时就有了。几十年过去了,一茬茬官兵都是喝着这眼泉水忠诚守防,它成为我们连队官兵戍边守防的精神动力。”

  在告别男儿泉后,退伍老兵纷纷请求,参加连队最后一次巡逻,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深深眷恋的边关道别。连长姜飞介绍说,今天退伍老兵要去的巡逻点位是海拔3842米的阿克赛别里山口。

  两名老兵互相擦拭眼泪。

  巡逻车一路前行颠簸,老兵们一路无语凝噎,笔者看到他们眼眶湿润、泪花闪闪。

  “今年8月,连队第6任连长陈海波辗转数千公里,来到日思夜想的老连队。当他看到自己当年亲手种下的树有碗口粗时,双手紧抱着那棵树激动得失声痛哭。”为打破车内沉闷的气氛,姜连长给大家讲起了老连长来队的故事。

  巡逻车来到琼伯勒达坂山脚下,由于地面积雪较厚,车辆无法通行,只好改成徒步前行。

  老兵与战友依依惜别。

  “那年秋天,连队官兵乘车巡逻归来途中,在这里遭遇泥石流,驾驶员杨建鑫冒着生命危险驾车刚一离开,几块足有几百斤重的石头滚落下来……”触景生情,退伍老兵王富强讲起当年巡逻途中的生死经历,至今依旧心有余悸。

  脚下这条巡逻路,往返只有100余公里,却是连队防区内最远最险最苦的一条道路。退伍老兵干杰说:“每年老兵退伍,都要途径3座雪山、4座达坂、6条弯急坡险路,以独特的方式重走这段巡逻路,向自己曾经守护的雪山哨卡告别,在界碑见证下,将戍边的接力捧继续传承下去。”

  老兵告别界碑。

  “有一次,在海拔4085米乌鲁阿秀达坂会哨点,官兵巡逻返回时,巡逻车被100多米宽的图尤克傲孜河陷住了,当时水流湍急,情况十分危急,12名巡逻官兵被困河中央,情急之中,官兵从车天窗钻出来才躲过一劫。”中士王富强讲述的这个故事,让刚换防的官兵思想上产生了共鸣。

  上等兵黎家豪感慨地说:“使命艰巨光荣,无论巡逻路上有再大的凶险,也必须到点到位,这是作为边防军人的神圣职责。”

  老兵告别熟悉的哨楼。

  在界碑前,老兵姜兆泽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快步走向界碑,双手抚摸着界碑,眼里噙着泪水。这个有12年戍边生涯的边防军人,抱住界碑,深情地吻别,情不自禁地流下两行热泪。交接完毕后,再回头看最后一眼边防线,老兵们心里仿佛了确了一桩心愿。

  “戍边为什么?戍边为保国;马蹄声奏响执勤的号角,骆驼山下有我前行……”唱起承载着几代戍边官兵情怀的连歌,老兵们踏上了退伍返乡的征程。

  文字:陈金财、刘慎

  图片:杜麒麟、刘南松

  编辑:王裴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