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还有早晚自习?说了我都怕丢人...

2017-12-03来源:新浪微博、团中央学校、网易新闻 作者:曹仁焕

    本文系青团子整合 转载请联系后台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大学生,就应该是无忧无虑,至于早晚自习!啥?这还要上?

    到底要不要上早晚自习,这要就学校而言,有的学校要上,有的就不要上,但是大部分学校还是要求上的。

    近日,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民航运输学院的所有学生周一至周五每天早上7点40开始上早自习,时间为半个小时。

    学生在教室上早自习

    “大学了还上早自习,有必要吗?”这是不少同学的共同疑问。在不少民航运输学院的学生看来,“早自习时间短、没意义,爱学习的人不会差早自习这点时间。”不少学生对此表示难以接受。

    但是在该校民航运输学院书记刘洁看来,学生不应该把上早自习看得过于功利,“早自习的作用在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自控力和守时的习惯。”刘洁特别强调。

    学生不解:高中早自习还可以背课文,大学的早自习干嘛?

    对于上早自习的决定,学生马苏愉表示难以理解,“高中上早自习大家都是在疯狂学习,而到了大学,学习任务远没有高中时那么重,上早自习有什么意义?”

    而在学院里,和马苏愉有着同样想法的同学还不少,很多学生都难以接受上早自习的决定,“半个小时的早自习实在不知道有什么用,瞌睡还没醒……如果遇到早上一二节没课,睡眼惺忪上个早自习,然后就没课了,都不知道干嘛。”

    实际上,早自习本身的情况也不太乐观。在早自习的半个小时里,班上真正在学习的人其实很少,大多数学生都在玩手机或者补瞌睡。

    马苏愉认为,“上早自习起得太早,反而影响了正式上课时的状态,如果取消早自习,保证了大家的充足睡眠,大家反而会把更多的精力用在课堂上。”

    不过,也有部分学生表示,自从开始要求上早自习以后,自己每天生活都规律起来了:“以往早上没课就睡懒觉,想想时间还是挺浪费的。早自习的半个小时,可能确实不算长,但对于一天来说,还是很提神。”

    院方回应:学生想法过于功利,早自习更多是在培养习惯

    “我们学院的学生大多数毕业后都要供职于国内各大航空公司,而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守时是他们最看重的学生素质。”刘洁说道。

    刘洁表示,“学生的想法往往过于功利,但习惯的培养和素质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一些特殊的专业设置早自习,其实十分有必要。现在体会不到,将来进入职场学生们就能体会到了。现在学校里可以宽容,将来职场谁会对你宽容呢?”

    它山之石:大学上不上早自习,省内高校是这样做的

    大学生该不该上早自习,是不是只是个别学校在采取这样的做法呢? 团子君在调查中发现,省内好多高校都也有要求学生上早晚自习,但这都是学校强制要求的。

    而河海大学表示:本科新生每周一到周五早上7点进行约半小时的早操,然后参加早自习,其间要点名。每周一到周四以及周日晚上6点,到指定教室上晚自习,直到8点55分结束。如果无故缺席,将与学期末的精神文明奖学金和文化体育奖学金无缘……

    现任河海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的魏有兴是1995年考入河海的。他表示,自己当年作为大一新生,也要参加晨练、上早读课和上晚自习。“这个规定已经有三十多年传统了。一方面是帮助大家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另一方面也是学风建设的需要。”他说。 很多大一学生从高中进入大学,就松懈下来,很可惜。所以,每年都给大一新生安排专门教室上课,老师还会进教室对学生没掌握的专业知识进行答疑。“尽管学生开始可能感到奇怪,但家长们知道后都表示赞成。

    网友讨论:大学了,还有必要上早自习吗?

    大部分网友认同学校的做法,认为早晚自习对于习惯养成很有必要:

    @风和日丽:支持,帮学生养成良好习惯!这学校负责又正能量! @侠之大者:支持,有一个规律的学习时间还是挺好的,不然容易荒废……

    @lamadge:学习习惯很重要。高中和大学有区别,早自习的侧重点也不同。要学会正确对待,自己给自己安排任务。

    @落落家的羊羊:上早自习其实也是在锻炼自己,可以让自己晚上早点睡,玩手机也不会玩那么晚。想到明天早上还要早起,就克制自己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时间观念。 @振兴中华吾辈之责:等他们到了大四,即将步入社会的时候,就会明白学校的苦衷。 @Salababy_love:作为一个本科已经毕业过来的人,严重同意学校的做法!十分英明,以后你们会感谢学校的!

    也有网友表示质疑,认为大学阶段学习应靠自律而非强制:

    ▼ 对此,某高校对早晚自习开展了一次激烈的辩论会,你怎么看呢?

    专家观点:不妨提高专业考察难度,倒逼学生培养学习习惯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要求大学生上早自习,初衷的确值得肯定,反映了学校对学风的严谨要求,不过,大学强调自主学习能力和自主管理意识,未必需要强制。

    那是否有其他更好的方式替代早自习呢?熊丙奇建议,大学不妨通过改善教学培养的评价体系,实行更加严格的宽进严出体系,加强老师教学课程建设,给学生紧迫感,培养、引导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对专业的考察难度提高了,学生自然就会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对于大学上早晚自习,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