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万名中国游客因火山喷发滞留巴厘岛 祖国客机接你们回家

2017-12-01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曜麟

  因火山喷发,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关闭,约1.7万名中国游客滞留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1月30日,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副总领事陈巍对媒体表示,目前滞留旅客正在撤离中,总领馆将尽最大努力协助他们回国。

  游客被困的消息传回国内,引发关注。民航局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据央视11月30日晚10时的最新消息,截至目前,南航、东航、厦航等国内的航空公司,共派出10架飞机接滞留的中国游客回国。统计数据显示,已有6000多名滞留巴厘岛的中国游客乘坐飞机回国。11月30日当晚,还会有6架国内航空公司的航班从巴厘岛回国,预计会带回约2000名中国滞留游客。

  另据新华社消息,民航局还积极协调多家运营巴厘岛至我国境内航线的外国航空公司,组织旅客从周边机场转运回国。截至11月30日晚,撤离仍在进行中。

  事件

  火山喷发

  1.7万中国游客被困巴厘岛

  11月21日下午,位于印尼旅游胜地巴厘岛东北部海拔3031米的阿贡火山开始喷发。受巴厘岛机场关闭影响,进出巴厘岛的空中交通中断,伍拉莱国际机场11月27日上午关闭后,有445个航班被取消,5.9万名游客受到影响。直到11月29日机场重新开放前,约1.7万名中国游客被困巴厘岛。

  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自11月29日14时28分起,临时开放至11月30日7时,且将根据风向及火山灰影响情况,决定后续是否继续开放。

  11月30日,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副总领事陈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因火山喷发机场关闭而滞留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中国游客目前正在撤离中,总领馆将尽最大努力协助他们回国。

  陈巍还说,火山喷发后,总领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在机场出发大厅三楼设立了中国游客咨询中心。陈巍说,经过总领馆沟通,印尼移民局已经同意为签证到期的滞留中国游客免费续签。

  撤离

  数十架客机

  接滞留中国游客回家

  自11月29日下午,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重新开放的消息发布后,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发布公告,提醒中国游客及时联系所购票航空公司,安排回国事宜。公告说,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当天将安排3架宽体机执行国内北京、浦东至巴厘岛的航班。

  同时,民航局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安排南航2架、东航4架客机于11月29日晚前往巴厘岛协助滞留旅客回国,其中东航第一架飞机于29日18时32分起飞,11月30日8时59分,滞留巴厘岛的294名中外旅客乘MU5030航班飞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据了解,巴厘岛回程航班按照滞留时间原则安排乘机顺序,滞留时间越长的越先办理乘机手续,同时兼顾需要特别关注的有老人与小孩的家庭。截至11月30日9时30分,包括南航、东航、厦航在内的国内航空公司共派出7架飞机协助1658名滞留旅客回国。11月30日当天,民航局还安排国内航空公司共7架飞机协助近千名滞留旅客回国。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东航所派出的飞机全部为载客量300人以上的空客A330型飞机,南航和厦航所派出的为载客量约160人至180人的波音B737型飞机。

  另外,民航局还积极协调多家运营巴厘岛至我国境内航线的外国航空公司,组织旅客从周边机场转运回国。据了解,此次民航局总共将协调安排数十架国内外航空公司班机接剩余中国游客回国。

  解读

  机场为何受影响?

  火山灰可致飞机发动机“停车”

  对于飞机运行为何会在火山爆发时受到影响,业内人士介绍,火山爆发的前后和爆发时都会有大量的火山灰产生,火山灰就是影响飞机飞行的最大原因。

  火山灰是由非常细小的岩石颗粒构成。当火山灰被加热至600摄氏度时就会熔化。正因如此,火山灰一旦进入飞机发动机,对于飞机所造成的危害是巨大的,细小的火山灰能很快填入发动机的内腔,并压缩成坚硬的残积物阻碍气流通过,直接致使飞机失去动力,让发动机“停车”。

  同时,火山灰还会堵塞导流片冷却孔,凝固后阻塞燃油喷嘴,气流被阻塞的叶片限制了喷油嘴对燃油的雾化。由于喷油嘴被堵住,重新启动发动机很困难。

  除此之外,飞行员在飞行中很难分辨火山灰云团和气象云团。一旦飞机误入火山灰云团,其前缘装置包括着陆灯罩和风挡就会很快被火山灰剐擦得模糊一片,只需几分钟时间,风挡就像毛玻璃一样失去透视性。

  讲述

  被困游客:滞留4天后平安回国“一切磨难都是成长”

  滞留

  因火山喷发

  有游客滞留四昼夜

  “尽快回国”,是成都人刘思佳(化名)这4天来最迫切的愿望。受印尼火山喷发影响,伍拉莱国际机场自11月27日上午起关闭,原本搭乘当天航班回国的刘思佳,成为第一批被滞留旅客。因为旅游景点没有受影响,一开始,刘思佳觉得火山喷发的消息,跟自己没什么关系。直到27日,机场关闭,看到“约5.9万人滞留巴厘岛”的电视报道,刘思佳第一次感觉到,危险原来离自己那么近。

  总领馆的第一次通知称,机场将从11月27日临时关闭24小时,此后再次通知将延时至11月29日。这期间,滞留的旅客越来越多。据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统计,直到机场11月29日重新开放前,在巴厘岛滞留的中国游客有1.7万人左右。大三学生李玲(化名)正是29日被告知要滞留当地。李玲告诉北青报记者,唯一让她感到欣慰的是,滞留当晚,住宿的钱“是旅行社给掏的”。

  相比大学生李玲,已经工作的程荣(化名),心态则没那么轻松。程荣此次是跟着公司30多名同事前来巴厘岛旅行的,原本是旁人羡慕的“福利”,现在却成了家人每日的担心。“等,一直等,等了4天,也丝毫没有要安排我们回国的意思。吃饭和住宿费用都是我们自理,地接导游甩手回去了,只剩下全陪导游在这里。”11月28日通知被滞留时,毕烨(化名)和妻子刚结束在巴厘岛的新婚旅行,准备返程。导游通知他们,“由于火山喷发,所以航班取消了,并且随时会有地震发生,要储备好足够的干粮和水。”

  “当时第一反应很害怕,最担心会突发地震和洪水。”毕烨回忆道。

  细节

  有人突发不适 游客焦急等待

  滞留的第一天,等待期间有些无聊的李玲,加入了一个滞留旅客自发建起的微信群,群名叫“巴厘岛历险记”。

  李玲说,滞留当地的第二天,所在的13人旅行团中,一位老人身体突发不适。“老人自己说,他心脏不是很好,带的药不够了,加上被困了回不了国,有些担心,情绪不太稳定。”反馈给导游后,导游立马联系人将老人的药邮寄过来。眼前的危机解除了,但看到返程没有准确消息,担心可能会发生海啸或泥石流,李玲和团里的人有些慌乱。

  而此时,同样滞留的刘思佳开始计划“曲线”回国。11月29日,她查看了路线,一个12月2日的航班,可以从距巴厘岛400公里外的东爪哇岛泗水市离境转至雅加达,再从中转城市飞回澳门。刘思佳盘算着,坐17个小时的大巴车再坐轮渡,即可到达泗水。但不久后,噩耗传来:“鸡蛋花”台风来了。这意味着,通往泗水的路程面临危险。总领馆也发文提醒滞留巴厘岛中国游客,“在从巴厘岛前往泗水转运的线路上注意交通安全,如遇洪水淹没、道路堵塞,及时绕道而行。”

  刘思佳说,每天睡醒的第一件事,就是希望机场开放。与此同时,还要拼命安慰家里人,“在这边一切都好,不是电视上说的那么严重。真的想哭,想家。”

  11月29日下午2时28分,伍拉莱国际机场恢复使用。总领馆发文,东航、厦航和南航已经安排航班接返游客,“请已购买27日、28日上述航空公司机票的游客及时与航空公司联系”。对滞留游客来说,第一次看到了回国的希望。

  回家

  多个中国航班赶来

  “空机去,满机回”

  截至11月30日,包括刘思佳在内的部分旅客已经滞留了4天3夜。几天来,刘思佳陆陆续续接到国内很多亲友的询问,她才知道,国内已经组织了飞机和人力帮助他们尽快回国。

  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也在伍拉莱国际机场出发大厅三楼临时设立了“中国游客咨询中心”,24小时提供咨询服务。另据总领馆11月30日消息,当天,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安排3架宽体机,执行国内北京、浦东至巴厘岛的航班,“空机去,满机回”。

  在巴厘岛滞留期间,害怕错过消息,毕烨和妻子都选择住在机场附近。11月29日深夜,毕烨看到导游在群里说,11月30日的一趟机场大巴还空了4个座位,车票150元,“先到先得”。

  坐上机场大巴意味着能够搭乘到航班回国,毕烨火速回复导游,给自己和妻子报了名。30日下午1时03分,毕烨夫妻俩乘坐QG8822航班,于30日晚7时08分到达南京禄口机场。“能回来就感觉很幸运,希望岛上的其他人都能够尽快安全回国。”回国的第一件事,毕烨和家人聚餐吃了火锅,“滞留的那几天,吃的都是泡面,回来了,该犒劳一下自己了。”

  就在毕烨返回当天,刘思佳和李玲也顺利坐上了回国的航班。李玲搭乘了东航的飞机回到国内。“东航来了4架飞机,南航来了两架,是空机来巴厘岛的,都是来救援我们被滞留游客的。登机的时候虽然是凌晨,但是很感动,能看到整个机场几乎是空的,只有东航、南航的飞机在等我们,接我们回家。感觉心里特别暖,觉得自己很幸运,想掉眼泪。”11月30日手握回国机票的刘思佳,形容自己此行“经历了万般磨难”,但她感叹,“能平安回国就好,这一切(经历)都是成长。”

  乘坐东航MU5030航班回国的邓女士,在接受采访时回忆,“得到了很多方面的帮助,改签机票、住宿、咨询都很方便,心情非常的安稳。”航班经理称,“飞机满载是300人,除了给机组人员留下的座位以外,这趟航班的其他座位全部坐满了。”“这一班临时加的航班还是让我们觉得祖国很温暖,很高兴平安回来了。”回国旅客称。

  本版文/本报记者 张雅 王天琪

  实习记者 张曜麟

【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